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患者宋某患病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出院的事,我办不到。按身体的情况,应该是快出院了。”11月10日上午八点半,湘潭市中心医院七病室(感染科)最里面一间病室,面对着仍未排除禽流感可能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宋某,欧阳医生笑着对他的病人说。

  恰逢今年36岁本命年的宋某,身材中等,戴着眼镜。他是湘潭县易俗河镇人,在湘潭县职院教书。

  “稍微好一点时,我就把手机开了,这证明我还在人世嘛。”宋老师边吃面条边跟记者开玩笑。自从10月15日剖鸡吃鸡以来,宋老师不幸走到了死亡的边缘,幸运的是,一个月后,在众人的帮助下,他又迅速地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该死的鸡

  10月15日,宋老师家里请客,他便到易俗河镇市场上去买鸡。回到家中,宋老师自己在剖开鸡内脏时,不小心把手划开了一个接近一厘米长的口子。

  当天,包括他一家三口在内的7个亲朋都吃了这只鸡,饭后,还将剩鸡又喂了家中饲养的鸡。17日、18日连续两天,他自家养的鸡每天死一只。于是,宋家余下的5只鸡被杀掉,晾干挂在家里。

  20日,宋老师开始发病,出现发烧、畏寒、咳嗽等轻微症状。当时,他每天自己量体温,都没有超过39℃。

  宋老师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了禽流感。10月24日,宋老师到湘潭县中医院看病,胸片显示,左下肺感染。当日下午,宋老师前往湘潭市中心医院门诊看病,宋老师被送到医院感染科。

  感染科考虑宋老师是“病毒感染、肺部感染”,因为他的血常规正常,接下来,贺主任牵头对其进行住院治疗。

  拒绝“病危通知单”

  10月25日,感染科发现宋老师依然发热,病情扩散:开始出现腹泻、活动时呼吸急促等等。于是再次对他照片确诊,胸片显示为左下肺炎。

  为此,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并第一次得出结论:“不明原因肺炎,不排除禽流感。”

  10月26日,宋老师病情加剧恶化。湘潭市又组织全市专家会诊,再次得出结论是“不明原因肺炎”。入院二十多年来的医疗专家贺朗秋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下午4点,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单。

  “我没有怕的感觉,即使是禽流感,也只有30%-40%的死亡率,而且大多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我身体好,加上我们国家的医疗条件这么好,还来了很多专家,我从来没有绝望过。”宋老师说。

  痊愈在望

  10月27日,宋老师的病情不但未见好转,反趋紧迫:白细胞降至正常最低值以下,医院对其加用白细胞生长药。另外,胸片显示:肺部阴影扩大,阴影从一个肺增到两个肺。

  “当时感到压力很大很大。”贺朗秋点燃一根烟,缓了口气,“每天都是二三千块钱的医疗费,但病情不见好转,医院意见很大,并提出要转院治疗。”

  病情仍未确诊,可喜的是,情况开始好转,下午,宋老师的体温开始下降至正常水平。但胸片还在恶化。“毕竟体温正常了,我们心里终于松了口气。”贺朗秋告诉记者。

  医院在原有治疗的基础上,又开了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直到30日,宋老师的肺部才没有阴影扩散的迹象,重大转机终于赫然出现了。最后到11月7日,患者肺部明显吸收好转。“从这周起(11月7日始),我们确认他没有危险了。”贺朗秋长舒一口气。

  目前,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还在赶来探望会诊的路上,宋老师却急着想出院,原因是住院费用太过昂贵,实在负担不起。

  “我一年的工资一天就没了。”在一家小印刷厂上班的宋妻实话实说。

  记者拿到一份11月9日医院出具的宋老师医药费用结算单:入院预交30700元,累计记账34970.33元,账户余额-4270.33元。也就是说,宋老师现在还欠医院医药费4270.33元。(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