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西地下水遭污水侵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水泥护坡使得河流发臭”经过本报焦点报道后,河西水系安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一些读者在电话中表示,开发河西,优质的生态环境才是最为诱人的因素。为了了解河西水质状况,环保部门特地对区域内水环境进行一次彻底、系统的调查,调查发现,河西水环境安全不容乐观,绝大部分水体处于劣Ⅴ类状态,并呈继续污染的态势

,地下水也开始受到侵蚀。

  有关专家呼吁,政府务必要在“十一五”期间加大投入,解决河西湖泊、河道水污染问题,营造河西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

  现状:南河水最臭

  “南河已经臭不可闻,老百姓都不愿意住在南河沿线。”走访中,许多南湖居民这样跟记者形容南河。

  记者随着调查人员走访发现,河西现在很难找到一条“干净”的河水。“能不臭就不错了,河西除了夹江水质还比较好外,其他河湖长期处于重污染状态!”

  参与水系调查的专家告诉记者,调查人员用一段时间对河西31条河流断面进行详细监测发现,以南河为首28条河流断面的水质劣于Ⅴ类水标准,两条河流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1条河流水质断面达到Ⅲ类标准,河道淤积严重,而且水质还在不断下降。

  所有监测中,水质最好的是夹江,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且达标率为98%。专家介绍,长江夹江地处建邺区西部,是南京市北河口水厂、城南水厂以及村镇自备水厂的水源地,由于南京市政府以及区政府对水源地的保护十分重视,才保住了一方“净水”。至于莫愁湖、南湖,水质更是长期处于劣Ⅴ类,而南河甚至常年处于黑臭状态,氨氮、石油类指标严重超标。

  调查:河西难觅净水

  专家介绍,这几年河西建设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中部,其中北部地区大量的水面已被填埋。只有南部地区目前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基本是农村用地,水网发达,以红旗河、韩二河、友谊河等河流为主。河道上口宽度15米左右,河道累计长度22.44公里,河道水面面积35.85公顷,平均每平方公里内有河道长度1.7公里、河道水面面积2.55公顷。

  “南部地区大部分尚未开发建设,原有水系基本保持完好。但是最近监测发现,水质也在逐渐下降。”记者在随专家调查友谊河、红旗河时看到,现场闻不到恶臭味,但附近的一些小企业污水和居民生活用水直接排放入河。河边由于富营养化,漂着大量藻类。专家担忧地说,监测中还发现,部分河段中有化肥、农药的残留物,如果南部地区的水系再不能保护好,主城里很难再找到一方“净水”了。

  影响:污水侵袭地下水

  专家介绍,大量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中,造成水质污染严重,一般的河流是这样,连莫愁湖近年来也未能幸免。至于南部新区还未开发,河流湖泊多数处于半自然状态,除接纳工业、生活污水外,部分河段受到农村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

  “污水直排进河,河流成了‘龙须沟’,‘龙须沟’再往地下渗,时间长了影响可不得了。”建邺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向记者介绍,长期的污染已经开始向地下入侵。监测数据表明,河西地区地下水较为丰富,但地下水水质已受到城市生活污水的污染。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水体中原有的水生生物系统对于水质自然净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目前的河西开发中,住宅区的大量建设导致河西原有自然水系结构被破坏,监测发现,很多河流中香蒲、眼子菜、凤眼莲等有利于水体净化的生物物种开始大量消失。

  担忧:开发产生新污染

  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河西滨江风光带目前已经建成示范段并向市民开放,而根据河西开发建设计划,未来风光带建设范围达到2310亩地的滨江风光带以及绵延8公里的滨江大道,风光带建设虽然有助于改善外部环境,但也容易产生新的面源污染。比如风光带中要新建的“渔人码头”、“江鲜一条街”、“水族馆”等休闲娱乐设施,如果处理不好,必将加重河西水系和夹江的生活污染。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