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复燕翅山要花三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修复燕翅山要花三千万

  燕翅山崩塌后十分危险。

  

修复燕翅山要花三千万

  修复工程开工了。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李琥珀通讯员何国幸)因采矿形成地下采空区,引起山体开裂、崩塌,被列入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的济南燕翅山终于要动工修复了。由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立项的济南市燕翅山地质灾害治理与山体修复工程日前已开工,整个项目将耗资3000多万元,据了解,该工程是我省第一个地质灾害治理和已毁山体修复治理工程。

  11月12日上午,记者沿姚家小学旁的小路从燕翅山东坡向上攀爬,放眼处,山坡上散布着成堆的碎石废渣和生活垃圾。从“福寿亭”沿北坡下山,没走多远,就有一条一两米宽、深达数米的大裂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燕翅山西北侧山体开裂,已产生了16条规模不等的裂缝。山脚下的“砚池”,其南侧山体曾发生过崩塌,80多米高的陡崖自上而下布满了大块的碎石。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提供的材料显示,由于历史上不规范的采矿活动,燕翅山遗留了大量采空区和采矿废渣,采空区塌落产生的巨大裂缝将燕翅山西北部凌空劈开,导致砚池南侧山体崩塌。大量采矿废渣堆放在山体四周,形成高陡边坡,对周边三所学校、一所幼儿园及十多栋住宅楼、近600间民房的3000多名居民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了解,本次开工建设的是一期工程,主要是对山体西南采矿凌空面和破损山体进行治理,由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承担实施。治理工作将分四步展开:首先采用客土回填和削方卸载的方式,消除凌空面和破损山体崩塌隐患,形成约50度的平整坡面,然后采用挂网技术稳定坡面,第三步采用喷播技术固定坡面并种植植被,第四步是山体绿化和植被恢复。治理后的坡面将与燕翅山融为一体,恢复自然生态。而燕翅山整个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预计将耗资30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