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次“外脑会”贡献121金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苏婉波) 素有广东“财富论坛”美誉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在本月17日拉开帷幕,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学术机构的顶级“外脑”们将给在广东带来新一轮的思维旋风。“这次咨询会我们对省长顾问演讲将不设时间限制,这是前所未有的新亮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耀忠昨天向记者透露。

  咨询会给广东引进新理念

  国际咨询会已经举行过四次,洋顾问们———这些在全球经济领域呼风唤雨的企业家、知名教授到底给广东带来了哪些新思维,出了哪些新“点子”呢?据省发改委统计,4次会议广东共收到121项建议,其中2003年的咨询会有26份报告、总计20万字。“咨询会不仅给广东引进了新理念,也向海外宣传了广东的形象,达到了省里期望的目标。”朱耀忠说。

  洋顾问们带来的建议正成为广东实实在在的经济措施,以2003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为例,记者了解到,省政府已挑选出8条可供落实的顾问建议并分到各有关部门办理。目前有5项建议已落实完毕。

  据悉,已落实的顾问建议包括“推进企业经营转向最具竞争优势的增值环节”的建议,此项建议由ABB、AIG、BP、法国电力等公司的顾问提出,省经贸委负责落实。省经贸委对此立即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通过举办电视论坛和研讨会向广东企业宣传选择最具竞争优势环节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这种选择的基本原则,引导企业识别和发现自身最具竞争优势的环节,集中资源构建新的竞争优势。

  此外,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顾问提出的“推广重病住院医疗保险,减少困难职工因病造成的财务风险”的建议已经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厅计划融入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并推进。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卫生厅还提出了具体做法,表示对关闭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和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五年的老职工,由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缴交过渡性医疗保险费;对一年内多次住院的参保人员,降低起付标准个人负担部分费用;对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继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原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费改由失业保险基金负担;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后仍未重新就业的失业人员,允许以个人缴费继续参加医疗保险等。

  洋顾问建议要过“四道关”

  “洋顾问带来的建议很多,我们通过辛苦摸索才总结出一套选择的基本原则。”说起如何从洋顾问的建议中挑选可作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工作措施时,省发改委国外资金利用处处长赵建华表示,这主要有四个原则。

  第一点就是“广东需要”;其次是要有“实施可能,主要是在国家的政策体制限定的条件下,也包括广东的发展水平等客观因素”;还有要“以我为主”,赵建华对这一点解释说,要以广东的综合利益为主;最后一个原则是,这些建议要“成为一个独立事项,能见结果、可检查的。”

  采纳顾问建议的程序也包括四点,首先是组织专门人员研究评估顾问咨询报告,并作为研究顾问建议布置采纳实施工作的基础;会后马上研究筛选,结合广东情况提出实施方案,形成工作事项的初稿;组织有关单位,逐一研究协调,形成工作方案,报省政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协调落实方案,形成会议纪要付诸实施。(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