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旱至 漓江渴 补水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秋旱至 漓江渴 补水急(图)
  漓江桂林城区段的40多条游轮都配备了一至两名“艄公”。随着漓江水位的不断下降,传统的竹竿才能保证游船不会搁浅。从10月31日起,从桂林磨盘山码头到阳朔的漓江游通航线路改为从杨堤临时旅游码头至兴坪,航程由原来的83公里缩短至18公里。桂林正遭受着缺水之痛,由于“水少”,河流的自净能力减弱,水环境的恶化正被“放大”,漓江告急。 文/图记者邱敏

  “秋北京、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一向以雨量丰沛著称的桂林居然会缺水?在漓江上开船开了20年的罗师傅怎么也想不明白。他说,这3年来一入秋就旱,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从9月28日开始,政府专门从青狮潭水库调水补充漓江,一连9天,才保证各地游客看上了“桂林山水甲天下”。

  亲历:城区段漓江水深仅半米左右

  记者从龙船坪码头登上游船向叠彩山出发,这段约10公里的航线是漓江桂林城区段的游览项目。记者看到,大片河滩裸露,原本几十米宽的江面只剩下了十来米,水深大约仅在半米左右,鹅卵石刮着船底的铁皮,发出摩擦声。罗师傅担忧地告诉记者:“水太浅,不小心就会刮到船舵,看来下个月水再浅就要停航了。”

  根据水文测量站提供的数字,昨天漓江的水位是140.6米,流量是16.0立方米/秒。据桂林市水文站水情科的黄坤安科长介绍,一般来说,流量在30立方米/秒的时候,漓江83公里的航道可以正常通航,流量在20立方米/秒的时候全程可以勉强通航,流量小于20立方米/秒的时候就只能部分通航。从10月31日开始,桂林市把游船码头从原来的磨盘山移到了杨堤,目前通航的杨堤至兴坪段大约只有18公里。

  原因:既是天灾也是人祸

  这已是桂林连续3年遇到“缺水”问题。据黄坤安介绍,缺水是旱情引起的。今年7月,桂林的降雨量与多年同期平均相比减少了60%;漓江的水位也比多年同期平均降低了一米多。

  专家认为,漓江面临断航之患,绝非仅仅是自然灾害所致,人祸也是重要原因。主要是上流水源林面积下降和旅游过度开发所致。上游水源林结构及质量下降,导致涵养水源能力减弱,水土流失严重。

  漓江沿岸旅游业的盲目开发则直接影响了漓江植被保护,并造成漓江水资源的浪费和枯竭。近年来,漓江沿岸兴办的农家旅游餐馆、简易旅游景点上千家,每天从漓江大量抽取饮用水的同时,也把大量垃圾和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倾倒入江。

  治标:已出台四期补水工程方案

  桂林市水文局旅游调水处的张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已再度提出了向漓江调水的申请,但政府还没有批准,因为政府部门不能仅仅考虑旅游业,还要考虑桂林市民的生活用水,水需要进行科学调度。

  据桂林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桂林市已经出台了四期补水工程为漓江解渴的方案。

  据介绍,第一期和第二期补水工程已分别在1986年和2001年实施。而第三期补水工程也已经开始,经过多年规划和反复论证认为,上游控制性工程选定在漓江干流陆洞河新建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在漓江支流川江和小溶江上新建川江、小溶江水利枢纽工程。这些工程将在2008年建成。而第四期的远期工程则将兴建五里峡水库,沟通两大水系,从湘江往漓江调水。

  治本:修复和保护水生态系统

  有关专家认为,调水只是治标,真正治本是针对桂林进行水生态系统的修复和保护,桂林市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势在必行。作为我国首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试点城市,桂林将投入27亿元资金保护和修复水生态与水环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