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医疗费用有望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陈广泰) 全国医疗改革试点工作有望于明年年初展开,目前已选定4个中等城市作试点,但其中没有广东的城市。昨日,在卫生部和广东省卫生厅召开的卫生国情暨精神卫生知识媒体交流会上,来自卫生部办公厅的专家表示,实现基本医疗是“医改”的目的所在,拟以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并为其负担至少一半的医疗费用。

  看待医疗改革需全面客观

  对于此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的说法,卫生部办公厅综合处杨建立说,单纯说“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不够全面和客观。

  他说,早在今年7月1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已经全面介绍了我国目前的卫生国情。杨建立强调,我国二元社会结构对卫生国情有深刻影响,不能期望通过一个部门的努力改变目前医疗体制的不足。

  他举例说,我国乡镇卫生院中具有本科文凭的医务人员比例却不超过2%,“城市中大量医疗人才从事非医疗工作,农村却极度缺乏高层次医务人员。

  “八路大军”带来监管难题

  杨建立在会议上说,目前我国医疗体制中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造成管理困难。在会上,有人将我国目前的医院归属总结为“八路大军”,分别是中央及部直属医院、部队医院、企业医院、各级政府所辖医院、医学院校附属医院、集体所有医院、个体医院、外资或合资医院,这些医院分别归属于不同部门,正是因为如此导致卫生行政部门在监管时常常出现“令可行而禁不能止”的状况。

  医疗改革先农村后城市

  说到医改“新政”,杨建立透露,医疗改革在政策选择上有5个原则:一是先急后缓,优先保障公共卫生应急、重大疾病防控问题;二是先农村后城市,优先保障农村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在城市则优先加强社区医疗,培训社区全科医生;三是先基本医疗后专科;四是少花钱多办事,大力推广健康教育,宣传防病知识;五是打防治重大疾病攻坚战。

  选定4个中等城市作试点

  杨建立透露,目前卫生部正在讨论如何实现基本医疗,这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医疗改革目的所在。基本医疗有明确概念,那就是应该覆盖90%人群,至少负担一半医疗费用。

  此前有报道说,卫生部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全国城市卫生改革试点工作,不过据悉,这一计划由于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暂定推迟到明年年初,现在已选定4个中等城市作试点,广东没有城市参与该项试点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