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梯登高”——安徽党政代表团赴赣考察随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春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借梯登高”访江西

  ——安徽党政代表团赴江西考察随行记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登上腾王阁 刮目看江西

  十一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等七十位赴江西考察的官员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等领导陪同下参观考察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联创光电公司、江铜集团和江铃汽车等企业后,于十一时来到赣江岸畔的腾王阁,登高望远,细品南昌。安徽官员对赣江两岸的规划布局和新建城景,极为赞叹。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说,流经南昌的赣江犹如上海的黄浦江;赣江两岸的规划建设,犹如在建的浦东;品味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进园项目和发展速度,犹如当年浦东开发的势头再现南昌。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感慨说,登上腾王阁,刮目看江西,考察南昌后倍感有压力。

  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对江西省委孟建柱书记说,江西与安徽不仅山水相亲,而且省情相似,同处于中部地区,都有沿江近海,毗邻东部发达地区的区位优势,都是资源大省,都曾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都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过积极的贡献,同时也都在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为实现中部崛起的目标努力奋斗。通过参观考察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皖赣两省一定能够携手开创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部崛起的新篇章。

  听介绍大震动 比发展需“借梯”

  十一日下午起,安徽省党政代表团离开南昌,开始西进考察。整整一个下午,安徽官员先后考察了宜春高安市新世纪工业城、清华泰豪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上高县科技工业园、瑞麦、旺旺集团、万载县工业园、江西金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所到之处,对宜春市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产品加工出口留下极深印象。

  安徽省长王金山发表感慨说,不到江西来,不知江西发展快;不看县乡经济发展实际,难知江西各地争先劲头足。

  他说,沿途看发展,势头鼓舞人,听了介绍后,更为受震动。安徽虽在“造梯上楼”奋力崛起,但更应向江西学习,“借梯登高”。

  他说,江西不断解放思想的发展精神值得钦佩;从“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到建设“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和谐创业、富民兴赣”,江西不断深化完善的发展思路值得学习;人人举全省之力抓招商引资到建设昌九走廊和全民创业,江西不断推陈出新的发展经验,大值安徽借鉴。

  走千里路 胜读万卷书

  十一日晚六时,郭金龙、王金山等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官员,在夜幕中抵达美丽的宜春市。灵山秀水间,安徽党政官员与宜春市的党政官员开始了亲切交流。

  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说,黄山、庐山、井冈山,山山相依;淮水、赣水、长江水,水水相连。赣皖两省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自古以来,亲如一家。他说,在中国中部地区六省共同吹响“中部崛起”号角的大环境下,赣江人民将借安徽发展之石,谋崛起新篇。

  安徽省常委副省长任海深说,一路走来,倍感清新,江西剑气处处逼人。江西的创造和实践,使人受益匪浅。

  他说,走过千里路,胜过千卷书。

  他坚信,通过在江西大地的实际考察之后,安徽各级官员定会在受到很大激励的情况下,和山水相连,省情相似的江西人民一道,携手创造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