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最大非法鸽市被取缔 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3 新华网
北京最大非法鸽市被取缔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图)
朝阳出动百余人取缔北沙滩鸽市,市场被消毒后派专人守护防反弹

  昨日,城管人员查获一名驾车交易鸽子的商贩。当日朝阳城管大队和朝阳工商局、卫生局联合执法,取缔了地处北沙滩西南的京城规模最大的非法“鸽子交易市场”。新华社发

  昨日,北京朝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和朝阳区工商局、卫生局联合执法,取缔了地处北沙滩西南地区的京城最大规模的非法“鸽子交易市场”,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记者刘英才通讯员 栾玲)

  非法鸽市埋下疫情隐患

  据朝阳区奥运村城管分队刘立亚介绍,北沙滩西南地区位于朝阳区和海淀区交界处,多年来自发形成了一个鸽子市场。每逢周六周日的上午,这个非法“鸽市”总有上千人聚集,除了交易鸽子、鸽蛋外,还有不少观赏鸟和个别野鸟的交易。由于该“鸽市”的存在,不仅造成周围地区环境脏乱、交通阻碍,而且还给首都防控禽流感疫情埋下隐患。

  11月6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全市暂停活禽交易活动及禁止各种鸽子放飞活动的通知。朝阳城管决定彻底取缔这一非法鸽市。

  城管定期检查活禽交易

  昨日上午,北沙滩附近的鸽市像往常周末一样,聚集了数百人进行鸽子交易。

  8时30分,朝阳区城管大队、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四个大队以及工商部门、卫生部门、地区办事处出动了100多人联合出动,前往北沙滩附近的这一京城最大非法“鸽市”,清理各类无照商贩,劝退养鸽人,进行环境消毒,并派专人守护以防再次反弹。

  刘立亚说,为保证效果,奥运村城管分队今天将再次到现场进行检查。另据朝阳城管大队有关人员介绍,为加大防控禽流感力度,城管将会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对京城活禽交易活动进行检查取缔。

  防控·医卫

  北京督察医疗单位防禽流感准备

  医疗机构须制定防控预案

  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昨天启动对首都各医疗单位的禽流感准备督察,要求各级医院、疾控中心应对可能到来的人间禽流感疫情,要做到专业人员,消毒、隔离物资,救治设备到位待命,可疑病例搜集及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坚持运转。

  市卫生局强调,此次督察须强化包括个体医生在内的全体医卫工作者,对传染性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范意识;同时,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须制定适合本机构的应对疫情防控预案,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此前不久,按照卫生部要求,北京改进了非典前后颇受争议的发热门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新建改建了感染性疾病科,一级医院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有单独进出通道的传染病接诊室或分诊点。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他们将对各级医疗机构传染性疾病科室的运转情况、消毒隔离措施及防控院内感染的工作进行细致检查,对不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工作的医院和个人,会立即依法要求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记者魏铭言通讯员 蔡昌晶)

  防控·故事

  养鸡扰民被举报“鸡只死亡”

  通州卫生部门证实为虚惊一场,20余只鸡被“送走”

  “有鸡卖吗?”前晚,通州西潞苑小区外的一间平房里,孙先生听到外面的买鸡声后不禁大声来了句,“不养鸡了”。几天前,附近居民因孙先生养鸡扰民,打电话举报称他家有鸡死亡。虽然被兽医部门认定是虚惊一场,但20多只鸡还是被“送走了”。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前日消息,11月9日上午10时30分,该所接到市农业局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转来农业部的举报,称通州西潞苑小区外的空地上有鸡只出现死亡。

  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会同市、区两级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经调查核实,未发现居民饲养的鸡出现死亡情况。因涉及到防疫问题,他们要求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对其进行取缔。

  通州西潞苑小区东侧栅栏外是片荒地,零零星星有七八间平房。前晚,平房住户们称,这片土地是由一孙姓男子承包的,两口子都是通州人,有一间用来养鸡的棚屋。小区居民反映,常听见那边传来鸡叫声,不过孙家人一直称“从来没养过。”

  “鸡已经卖掉了。”住户杨大爷说,孙家是从今年6月开始养鸡的,有几十只。前天,孙妻告诉他,所有的鸡都被拉走了。

  前晚,通州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一工作人员称,当时是有居民认为孙家养鸡扰民,于是打了举报电话,后来相关部门人员检查后未发现死鸡,便对其免疫后做了妥善处理。

  疫情·国外

  泰国 曼谷一男婴感染禽流感

  疑为与鸡玩耍时染病,其同屋祖母出现肺部感染症状

  新华网曼谷11月12日电泰国政府12日证实,首都曼谷地区一名18个月大的男婴确诊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这是曼谷地区首次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泰国政府部门正紧急调查发病原因。

  据泰国卫生部称,这名男婴11月1日发病,3日住院治疗,有流鼻涕、发烧、咳嗽等症状。经治疗后,他曾被送回家,但5日又出现同样症状再次入院治疗。泰国诗里拉医院以及政府医学科学部门11日晚些时候证实,他感染了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这名男婴家住曼谷东郊,泰国牲畜发展部门一位负责人说,该地区并未报告有禽流感疫情发生,但却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因此泰国政府已经紧急派遣人员前往男婴的住所进行调查。据报道,这名男婴家曾饲养了两只小鸡和一只斗鸡,医护人员怀疑他是由于和小鸡玩耍染病的。

  男婴65岁的祖母和他同住一屋,目前也出现了肺部感染的症状,但目前检测仍呈阴性。医生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检测结果。包括这名男婴在内,在过去一个月中,泰国已经报告了4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其中一人死亡。泰国政府正倾尽全力根除禽流感,目前选派了90万名志愿者进行挨家挨户的检查,不放过任何禽流感发病的迹象。

  科威特 中东首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

  一野生火烈鸟被感染,专家担心鸟类南飞导致中东受威胁

  新华网科威特11月11日电科威特农业部门官员11日证实,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进入科威特,这是这种病毒首次出现在中东地区。

  科威特本月初发现一只感染禽流感的野生火烈鸟,经过检验,科威特已经证实它携带着H5N1型病毒。科威特农业部官员穆罕默德·穆汉纳说:“我们在科威特南部海岸发现了这只迁徙至此的火烈鸟,在它体内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另外,本月初在科威特机场一批从亚洲进口的鸟中,检查人员发现了一只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猎鹰,经检测病毒类型为H5N2型,这批进口鸟此前已被隔离。

  科威特政府已经决定,今后如再有运至科威特的鸟类,都将立即被宰杀。农业部官员说:“这两例禽流感都是从境外传入,因此科威特国内的家禽养殖场是安全的。”由于中东地区处于鸟类迁徙路线上,卫生专家们一直担心,随着野生鸟类南飞,中东国家也将继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之后受到禽流感疫情威胁。

  越南 越南九省份发生禽流感疫情

  新华网河内11月12日电 越南动物卫生部门12日证实,越南又有两个省报告发生禽流感疫情,至此越南已经有9个省发生疫情。

  越南动物卫生部门在其网站上公布说,在北方的兴安省,约有150只家禽集体死亡,另外已有300多只家禽被扑杀。兴安省与越南首都河内交界。在宁平省,从本周早些时候开始,有两个村庄的家禽开始死亡。11日经检测证实,它们均死于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越南政府已下令在这两个省份发生疫情的地区,扑杀所有家禽,估计数量约有1万只左右。在过去一个月中,为防止禽流感传播,越南全国已经宰杀了超过13万只家禽。

  日本 两人服达菲后行动异常死亡

  新华网东京(11月12日电)日本岐阜县和爱知县两名少年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后,行动异常,并导致死亡。

  据负责销售“达菲”的日本中外制药公司有关人士说,去年2月,岐阜县一名17岁的男高中生被诊断为流感服用“达菲”胶囊后,从家里跑到车道上被卡车撞死。今年2月,爱知县一名14岁男中学生服用“达菲”后,从9层公寓跳下摔死。中外制药公司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了上述情况。

  厚生劳动省认为,很难否定这两名少年的异常行动和药物“达菲”的因果关系。(记者 何德功

  防控·地铁

  携带禽类不得乘地铁

  地铁公司成立机构防控禽流感,列车坚持每日消毒

  日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宣布,为防控禽流感,北京地铁各站将禁止乘客携带禽类乘坐地铁。

  据了解,北京地铁公司为防控禽流感,专门成立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领导小组和日常管理机构,对防控禽流感进行全面布置。为加强防控力度,北京地铁要求各个车站严格检查,严防乘客携带禽类进站。

  同时,地铁车站和列车加大了换气通风力度,地铁洞下每天不少于16小时排风。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根据环境温度变化开启风扇换气。

  此外,地铁车站、列车坚持每日消毒措施,为乘客出行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 刘洋)(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