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事逃逸5年 归案连呼解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肇事逃逸5年 归案连呼解脱(图)
昨日,肇事逃逸的王老汉被警察从重庆带回广州。

  新闻背景2000年11月28日,王XX驾驶川S068XX号大客车途经广州市白云区107国道市63中学附近路段时,因故靠边停车维修。修理完毕后,王XX未待修理工钟XX离开车底便驾车离去,造成钟XX死亡。处理过程中王XX逃逸,“蓝剑”行动队通过网上追逃科技手段,与派出所紧密联系布控,于2005年11月8日在重庆将逃逸长达五年之久的王XX抓获,其也是目前“蓝剑”行动抓获逃逸时间最长的逃逸人员。昨天凌晨,58岁的王XX被带回广州。

  根据交警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蓝剑”行动从开始至昨天止,广州市行动队共抓获交通肇事在逃人员14名,另有4名交通肇事逃逸人员在强大的攻势下主动到交警部门投案自首。

  文/记者陈翔图/杨勤

  昨日凌晨5时30分,一列从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缓缓驶进广州站。广州交警“蓝剑”行动队两名队员,一前一后将双手戴铐的王老汉带下列车。老汉一踏上站台,先下意识地抽了抽鼻子———5年前他从这里匆匆离开广州,从此进入全国网上追逃名单。

  逃亡5年

  惶惶不可终日变成憔悴老汉

  5年时间,对于一个人的短暂一生,不能不说是一个比较长的历程。对于年过半百的老王来说,更是一段弥足珍贵的时光。当这段时光成为逃逸生涯时,其产生的高度精神紧张和巨大心理压力,已足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面貌。5年来,虽不曾亡命天涯,却也是惶惶不可终日。王老汉对记者说,自己是“整天整天地吃不好睡不着,心里很不舒服,几年来掉了20斤肉!”

  “该解决的事,始终是要解决的。”伴着一声长叹,天色渐明,这个开了20多年车,曾经精力十足充满活力,能把车从四川开到新疆的老司机,明显已脸颊瘦削,双眼疲惫,形容憔悴。

  时间回到5年前。那时从四川到广州,要赶三天三夜的路,老王和车队的同事轮着开,经常来回跑。2000年11月28日早上6时许,他们开着大客车来到广州。

  在白云区107国道市63中学对出路段时,车胎爆了。在旁边的修车档补好后,他们跳上汽车,老王启动了车子。就在这瞬间,一声令人心悸的响动从车底传了出来,谁也没料到,车底竟然还有人。修理工钟某当场惨死,涉事人员随后被带走处理。

  就在处理此案的过程中,涉事司机老王偷偷离开广州。根据昨天老王向记者的叙述,当时他没等到调查结束就跑回老家四川达州,由于所有证件均被扣押,他干不了司机工作,就在离家200多公里的煤厂找了份炊事员的活干。几年来,他的心里一直很不安,也没办法考虑日子怎么过。

  今年11月8日,老王的小儿子在修建房子时摔了下来,脑部受伤,老王于是乘火车前往探望。在火车站接受警方检查时,民警输入了老王的身份证号码,当场证实其涉嫌肇事逃逸,于是马上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并知会广州警方。

  5年的逃逸生涯,难以名状的忐忑、真真切切的惶恐、日以继夜的煎熬,在那一刻戛然而止。

  一朝被捕

  情绪好转与记者聊起家常

  清晨,在简短的采访时间内,老王的情绪逐渐好转,话也说得越来越响亮。

  王:广州我来了6次了。现在这个时候呀,这边比四川那边暖和。我们家就在达州,前段时间遭大水,不过我们不在城里,没什么事。

  记:今天你到这里来,有什么想法吗?其实这对你来说是个好事情。

  王:对。我明白。事情是迟早要解决掉的。解决不掉,我不舒服。

  记:最放心不下什么?

  王:是我老婆。我老婆心脏不好,需要有人陪着了。她的身体很不好,着不得急的。还有我小儿子,摔伤了脑袋,精神可能有问题。我后悔。

  天色已大白,老王慢慢抬起头,看着广州的天。他开始自如地和记者拉着家常,聊着被捕时的心态,还说自己会做菜,在煤厂一次炒30来斤菜,炒得香喷喷的,将来可以开个小餐馆,也挣钱。他还用亲昵的语气聊到了他的4个儿子,8个孙子……

  在过去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发动机启动的凄厉声与死者的尸体,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甚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昨天清晨,在迈进看守所大门时,他的神色却已大为轻松。

  很多逃逸者出现心理封闭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武志红硕士认为,在交通肇事逃逸者中,很多人当初存在着害怕的心理。当嫌疑人进入长时间的逃逸过程后,恐惧将日复一日地在心中积累,这样就会导致嫌疑人出现心理封闭,整天都在想着“被抓住怎么办”,考虑其他方面的东西就越来越少,人也会陷入萎靡不振的状态。当落入法网的瞬间,恐惧的心理活动必定会自动结束,“不少嫌疑人会感到真正的轻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