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摇身变“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早在2002年上海首次举办大师杯赛时,记者首次直观接触到此项当今网坛最高水平的巅峰决战———大师对局。与记者以前采访过的众多国际体育赛事相比,大师杯赛有着非常清新明快的另类感觉,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3年后在上海滩,大师杯赛给予记者一种全新的感受。

  有人说2002年上海大师杯赛是一次历史性的“网球启蒙”,中国人第一次“零距离”

接触这项欧洲化、颇具“贵族气质”的高贵体育运动,中国也从此真正掀起了一股“网球热”。

  如果说2002年的大师杯赛只是中国人对网球运动的亲身体会和了解的话,那么今年的大师杯赛却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外国人对中国的尊重。应该说,上海能够从美国人手中夺回大师杯赛的主办权,这本身已经在国际网坛引起了极大的震动。随后,当上海政府投入25亿元巨资专门为大师杯赛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网球中心时,任何一个一进入旗忠网球中心的人都不得不为之叹服;而今天,大师杯赛的开幕式模仿“奥斯卡”颁奖礼的模式,铺设了一条红地毯作为“星光大道”,让24位身穿唐装的网坛大师进入会场,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拍摄和球迷的欢呼声,这的确如柳比西奇所说的“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育赛事组织者”,本届大师杯赛的组织者绝非浪得虚名。

  2002年大师杯赛期间,对中国缺乏了解的大师们认为对缺乏网球文化和网球常识的中国是“网球的蛮荒之地”。很多时候,大师们有意和无意间都会对中国的记者和球迷不屑一顾。但这次来华的每位大师们却对记者的采访有求必应,大师们表现得如学生一样“谦恭”。

  2002年曾经中途退出大师杯赛的阿加西在本届大师杯赛的合作态度让人吃惊。阿加西在今天阿迪达斯发布奥运会吉祥物珍藏限量版T恤的活动中表现出非常友善的态度,他先是耐心地辅导小球迷,之后又与赵蕊蕊展开了乒乓球混双表演赛,最后阿加西更是写下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祝福。在开幕式结束后,阿加西又乐此不疲地接受了中外记者“围桌式”和“新闻发布会式”的轮番“轰炸”,阿加西的态度跟3年前相去甚远。

  与3年前相比,本次大师杯赛前唯一有“火药味”是年少不知事的纳达尔发出了豪言壮语,赛前只有他公开表示要以击败费德勒为目标,而“老江湖”阿加西则恭维费天王是“无法战胜的”。当然,除了对赛事的竞争有点漫不经心外,大师们争议最多的则是球场对球速的影响,只有费德勒“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只有他认为球场的球速是中等偏慢,其他诸位大师则众口一词地认为球速过快,不利于己。

  本届大师杯赛就这样以一种全新的感觉在英雄云集的上海滩开幕了。

  特派记者陈伟胜 本报上海11月12日电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