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成了我们婚姻的“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有些代价是必然的,就像时间和生命都是无法逃避的东西,爱也和痛一起,终将把我们握在掌心。想想那些爱过恨过的人吧,想想那些寒过暖过的日子吧,不如此,我们又怎样去记忆穿梭而过的时间呢?

  E-mail:eachzhou@vip.sina.com

  安洁热线:

  (一)在算命先生的预言里,我结婚了

  参加工作好几年了,我也或深或浅地处过几个女朋友,但每一次都是无功而返。我也知道,出现这样的结果大都是因为我自身的原因,我苛求完美的性格让我在择偶问题上显得过于挑剔,和我相处过的女孩子都是因为容忍不了我的性格而主动离开我的。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我的婚姻问题让父母很担忧。

  一天中午吃饭时,母亲神秘地对我说,她请算命先生替我算了一卦,我将在下个月遇到我未来的妻子,而且,这个人就在我们家东南方向大约十公里左右的地方。这是在胡扯什么啊,我家本来就住在小城的东南郊了,再向东南十公里,根本就没有多少人家居住。“算命先生不会是要我找一个狐仙鬼妹当老婆吧?”我大笑着对母亲说。“不信就不信吧,婚姻大事也可以这样开玩笑的吗?!”母亲生气地走开了。

  一日下班后,我看到很少来我们家串门的一位表姨妈正坐在客厅里,母亲正乐呵呵地坐在一边陪她。见到我后,她不住地点着头,不用说我也知道了,她一定是来替我介绍对象的。果然,还没等我和表姨妈打招呼,母亲就开口了,她说表姨妈是来提亲的,那个女孩是表姨妈的邻居,刚刚大专毕业,分配在城外的一个公路收费站当收费员。工作地点是有点远,但也还凑合吧。

  稍加考虑之后,我提出要先看一下那个女孩子的模样,表姨妈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在她的安排下,我们一起打的"路过"那个女孩子工作的收费站。一个很漂亮很利索的女孩子,而且竟然还有几分面熟,正是我心目中想要的那种女孩子,我爽快地答应了和那位女孩子正式见面。

  我就这样以这种古老的开始方式与云茵恋爱了。在和云茵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之间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比如,我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我们都喜欢将事情做得尽善尽美;我们都是那种外表平和然而内心刚烈的人;我们都喜欢以自己的方式行事而不愿随大流;我们都不喜欢出入社交场合……生活中,这样的相似之处真是太多了,每一次发现都会令我感到惊喜,而这种感觉是我以前从未体验过的。更神奇的是,按直线计算她工作的收费站就在我家的东南方十公里处,而我们见面的那一天就在算命先生所说的时间内!

  当我和云茵开始向亲朋好友散发结婚请柬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大喜的日子在我们的期盼中越来越近,在筹办婚礼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男方和女方家办喜事是分开来的,男方是在结婚那天大办宴席,而女方家则是在结婚的第二天,也就是出嫁女回门那天大办宴席。但云茵的父母却决定选择在我们结婚当天大办宴席,并且提出要求我和云茵必须先出席他们举办的婚宴。这样的要求在大城市里倒也不过分,可是,在我们这样的小城里就有些不合风俗了,我的父母都还属于较为传统的人,这真的让他们感到面上无光。

  我父母请来表姨妈去做云茵父母的思想工作,可他们就是不让步,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只有云茵一个孩子。其实,云茵父母也是出于好意,在我的竭力劝说之下,我父母终于作出了妥协。结婚那天,我们两家都选择了城里最好的大饭店。在两家亲友们的祝福声里,我们陶醉了。

  (二)母亲和岳母争着来我们家当“保姆”

  我们的新房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小区,那是我父母在两年前就为我买下并装修好的;房间内的高档家具及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云茵的父母替我们置办的,用她母亲的话说,他们可不能让自己的宝贝女儿光跟着我们家沾光。

  随着婚礼之后蜜月旅行的结束,我们开始真正步入了婚姻生活。可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到了我们面前,由于我和云茵都不会做饭,吃饭问题将成为我们婚后生活中的一只拦路虎。我们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我建议干脆每天到外面的饭店里去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又很自由;而云茵则认为那样的生活太没有规律了,她宁愿请一个保姆回来做饭,这样一来解决了吃饭问题,二来也解决了家里的家务事。就在我们为此事争执不下的时候,云茵的母亲打来了电话,她让我们以后就将伙食开到她家去。云茵妈妈的电话真是及时雨!我和云茵爽快地答应了。

  以后吃饭的问题算是有了着落,但眼前的吃饭问题可是要自己解决的。就在我们准备先到外面的小饭店凑合一顿的时候,我母亲打来了电话,她问我们为何这么迟还不回去吃饭,还说饭菜摆在桌上都已经凉了。我们只好打的赶回家吃饭。在饭桌上,母亲对我们说:“结过婚就是大人了,以后吃饭时不要老是让我催,一下班就直接过来吃饭,吃完饭再回自己家里去休息吧!”我告诉母亲,我们已经决定将伙食开到云茵父母家了,没想到母亲一下子就拉长了脸“那怎么行啊?是不是嫌我们家里的饭菜不好吃而要去别人家吃呢?”

  母亲的话说得实在有点冲,我看到云茵的脸上不自在起来,她只吃了几小口,便到一边去。见云茵不高兴,我也简单吃了几口便收拾东西陪着云茵打的回家了。刚一到家,云茵就流下眼泪,她抱怨我母亲说话太难听了,还说她已经决定好,以后就回自己母亲家吃饭。我安慰了云茵几句,但云茵还是一副不依不饶的样子,我干脆不再说话。

  这真的出乎了我的意料,没想到吃饭问题没有着落的时候发愁,吃饭问题有了着落的时候更发愁!大约是意识到自己也有些过分了,云茵靠到我身边,她提出干脆轮流在两家吃,一个星期轮换一次。这倒是一个好主意!我和云茵分头做自己母亲的工作,最后总算达成了一致。

  这样的吃饭方式坚持了一个月,我们就不想再继续下去了。不说跑来跑去不方便,单纯打的费用就花了几百元。经过商量后,我们最后决定还是请一个保姆回来。当我们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各自的父母时,遭到了他们一致的反对,我父母的理由是保姆用着不放心,而云茵父母的理由是保姆无法照顾好我们这两个“大孩子”,最后,云茵的母亲主动要求住到我家来替我们做家务。

  有了云茵母亲的照料,我们的生活一下子方便多了,云茵的妈妈总是将我们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空闲的时候,她还会变着花样给我们弄好吃的,她整天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间。

  “您别整天老是忙,害得我们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呢!”一天,我忍不住对云茵的妈妈说。“你怎么这么说呢?都是自家的孩子,我不做谁来做啊?”云茵的母亲责怪地对我说。云茵母亲的话让我心里暖暖的。那天晚上,我和云茵商量,决定将工资卡交给她妈妈替我们保管,一来是我们懒得理财,二来也是出于对云茵母亲的信任。我们的决定让云茵的母亲很开心,她连夸我们懂事。

  星期天,我和云茵一起回我父母那边吃饭,母亲在饭桌上谈起家庭理财的事,她问我们婚后是怎么样安排的,我告诉她我们将工资卡交给云茵的母亲保管了。母亲当时就变了脸色,一顿饭吃完,她也没有说一句话。

  第二天中午下班,我刚到家,就看到母亲正在屋里忙里忙外。“岳母呢?”我有点奇怪地问。说实在的,我母亲做事可不如云茵母亲那样细致周到。“我还照顾你们不行吗?亲家母这段时间也辛苦了,我让她回去了!”母亲白了我一眼。说着,她从口袋里取出两张卡塞进我的手里,意味深长地说:“以后工资卡别乱放,云茵的工资卡你也要保管好才是!”

  我一下子全明白了,但我没有作声,因为我知道母亲的脾气,我的责备只会引来更大的麻烦。当天晚上,我和云茵来到了她母亲家,她母亲正坐在沙发里生闷气,我赶忙替母亲向她道歉,她的眼圈一下子红了,但她只是淡淡地说:“没有什么的,有你母亲照顾你们我也就放心了!”但从那以后,除非一些万不得已的场合,云茵的母亲极少来我们家。

  (三)婆媳矛盾让我和妻子天各一方

  大约是我母亲挤走云茵母亲的缘故吧,云茵从我母亲一开始住进我家那天起,就对我母亲怀有敌意。尽管母亲也尽力为我们操持着家务,甚至连云茵来月经时弄脏的内裤都帮她洗,可云茵还是在我面前不时挑我母亲的毛病,一会嫌她做事粗糙,一会儿又嫌她说话声音太大,扰乱了我们生活的清静,总之,母亲在她眼里几乎没有一点好的地方。而母亲也不时会对我说云茵的不是,比如总是乱放东西、爱吃零食,喜欢睡懒觉等等。常常的,我回到家里就忙于替她们向对方解释。不过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她们表面上还算客气,有这一点也够了。

  可该来的终究跑不了,我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那天是中秋节,我母亲一大早就到酒店订了一桌饭,她说这个中秋节是云茵来我们家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一定得要好好聚聚。没想到傍晚时分,云茵的母亲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让我们陪他们一起过中秋节,还说为了我们回去,他们已经准备了一大桌饭菜。我既不忍拂了我父母的好意,又不忍拂了云茵父母的心意,左右为难。我决定和云茵一起商量如何处理此事,当征求云茵的意见时,没想到她想都没想就说要回去陪自己的父母过节,她的理由很简单,我们每天都和我母亲聚在一起,而难得和她的父母聚一聚,她必须得回去。

  云茵毫无商量余地的态度激怒了我,我一口回绝了她的要求,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云茵竟然拎起小包径自向楼下跑去。我在后面拼命追她,可她叫了一辆出租车就钻了进去。那个中秋节,我和云茵分别陪在自己父母的身边。

  第二天,我早早回到家里,一向比我早下班的云茵竟然没有回家。我打电话过去,是岳母接的电话,她说云茵身体不舒服,想在家里呆几天,还让我过去吃饭。我让云茵接电话,过了好大一会儿,岳母过来说,云茵正在睡觉,她让我过一会儿再打电话。云茵竟然连我的电话也不接了!我气得狠狠扔下了电话。那天,我没再给云茵打电话,我原以为云茵会主动打电话给我,可令我未曾想到的是,云茵竟也没有给我打电话。

  云茵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回家了,我原以为母亲会主动帮我解决这件事,可母亲竟然像是没事人一样,每天照常帮我料理家务,替我准备一日三餐,就像云茵不是我们家里的人似的。我实在忍受不了对云茵的思念,便主动到云茵母亲家去接云茵回来,云茵没有多说什么便跟着我回来了。回到家里,母亲替我们开的门,云茵望都没有望我母亲一眼,就回自己的房间去了,我也跟着云茵进了房间。我刚刚关上门,就听母亲在门外说:“真是花喜鹊尾巴,娶了媳妇忘了娘!早知如此,真不该演当初那出戏!”

  母亲的话让我一下子明白了所谓的算命先生的话,只不过是母亲给我设下的一个圈套而已。听到母亲的话,云茵一下子推开了我抱住她的双手,连衣服都不脱就躺到了床上。当天晚上,任凭我如何劝说,云茵就是不肯起床吃饭。小别胜新婚,那天夜里,我像往常一样向云茵求欢,可云茵不但使劲推开了我,还大声说:“有你妈妈,你还要我做什么?!”云茵的话让我一时火了起来,我狠狠甩了她一个大嘴巴,然后推门而出,留下云茵一个人在房间里痛哭。

  第二天一大早,当我从浴城里尽兴而归时,云茵已经起身离开了家。母亲告诉我,云茵临走时带走了一大包衣服,劝都劝不住。我一下子愣住了,心里充满了悔意,我决定去向云茵道歉。母亲大约是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将脸一冷,大声对我说:“你去找她就别回来!这样的老婆不杀杀她的威风,将来你没有好日子过!”母亲的话激起了我的豪气,我停止了脚步,我倒要看看她云茵到底会有多大的脾气!

  一转眼一个月时间过去了,云茵还是没有回家,我也没有去接她,而双方父母竟然也没有主动替我们化解这个矛盾。我想,他们或许也和我们一样在相互斗气吧。只是,我不知道这样的婚姻到底能坚持多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