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时歌后:莉娜·霍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当拯救大兵雷恩的小分队,在废墟中小憩的时候,有人找到了一架留声机,还能够播放婉转的女声唱片。唯美的歌声愈发显得现场的苍凉。海湾战争时期,美军还是利用了广播手段,让“巴格达玫瑰”分了敌人的心思。这其中,当然也有“动之以情”的美女歌手。她们的歌声,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意义,支撑着或瓦解掉不少大兵的斗志。这里介绍的,是战时歌后之一:莉娜·霍恩。汇集着她当年代表作的唱片《战时最佳———莉娜·霍恩》是一张值得珍藏的专辑。

  从30年代唱到如今的莉娜,兼具流行与爵士两种风格。她独特而优雅的歌声,在美国音乐史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她是难得一见的,既讨大众喜爱,又与查理·帕克等爵士大师合作多年的爵士乐专业人士。她1917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6岁起,开始在著名的棉花俱乐部唱歌跳舞。1934年,她的事业有了相当的起色。作为唯一一名白人演员,她参加了几乎全是黑人参加的百老汇音乐剧《和上帝一起舞蹈》的演出,因此受到了爵士大师的瞩目,开始与他们的合作。珍珠港事件爆发的一周后,她在好莱坞的录音室里,录制了使得她家喻户晓的歌曲:StormyWeather。

  从21世纪起,陆续推出的《战时最佳》(thebestofthewaryears)系列,包括了不少歌手的专辑。除了莉娜·霍恩之外,还有平·克劳斯贝、NetKingCole等重量级人物。他们的艺术力量,在当年不仅支撑着战士们,还鼓舞着美国大众。

  由Stardust唱片公司推出的这套系列全部染上怀旧的色泽。从黑白的封套,到立体声、单声道和数码录音技术混合的唱片。限于技术,早期的录音大多是单声道,更早的录音需要用数码录音的方式恢复。后来,才有立体声的效果。16首歌曲之间,甚至有当年广播节目主持人播报“嗨,伙计们!现在向你们介绍绝妙的莉娜·霍恩。”口吻轻松得像在为基地播放。听整张专辑,怀旧的效果,从不曾间断。

  她抒情、婉转的声线,自不待言,更成为一条引线--牵你回首当年。枪林弹雨之后的废墟,或者战后小酒馆,老式的电风扇,匀速得转,转出脸上的阴影。迷蒙的眼光,看着远方,想着对方。然后,莉娜·霍恩的歌,就响起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