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图打造传世力作邮币真品串起华夏春秋第一部文图邮币实物四位一体的中国史记在故宫太庙闪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唐霞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图文并茂,并集结了古代钱币和邮票珍品,独出心裁地以四种表现形式编纂而成的中国通史———《中国大史记·传世邮币珍藏》10月26日在北京故宫太庙闪亮登场。这部“用文字纪录历史,用图片再现历史,用钱串起来历史,用邮票讲述历史”的大型图书,在中国文化领域内实属首创。

  这部极具历史价值的传世典籍共收藏了722枚邮票真品和100枚中国古代钱币珍品,

根据不同历史朝代的更替,分为八卷。每卷图书除收录相对应时期的邮票与古币外,还设有“历史故事”、“中国大事记”、“世界大事记”、“历史小百科”四大文字板块,使五千年中华历史风云更加立体、深入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中穿插的600余幅全彩图片也十分形象、生动地述说着一段段历史,成为文字的有利补充。全书以珍贵的古代钱币为载体纵贯整个华夏文明的历史变迁,展示中华民族的辉煌史及炎黄儿女的奋斗史。

  这本以收录邮币呈现历史的“文物书”将历史文化与文物收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完美结合在一起,让这套丛书有了更深一层的历史学、文化学与经济学意义。书中收录的100枚古币的,从我国最早的原始货币“贝币”、骨贝、“蚁鼻钱”、秦半两、“一化”、刀币等珍稀古币一路沿承,直至清朝最后一枚方孔圆钱———宣统通宝,细细鉴赏,如数家珍,如同一座小型的古币博物馆。由于书中的重要要素———古代钱币文物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加之所选钱币数量有限,《中国大史记·传世邮币珍藏》经公证在国内绝版发行2000册。它所具有的文物类产品特性,使之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增值空间。同时,该书册的内容涉及到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是那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军事、科学的集中体现,其内涵图片和资料的珍贵性为全国罕见。

  本书的设计师为中国首师图书装帧设计师吕敬人。他特地为这全套八册的线装图书设计了楠木外箱为书匣。书匣的材料选用楠木不仅是因为它材质高档,更重要的一点,是楠木木性稳定、纹理淡雅,质地温润柔和,是很多上乘古建的首选。楠木外箱的四角另包有纯铜铸件,中间以八个抽取式的格子分装八本书卷,从这样一个书匣中取书、阅读、感受,可以让人如同触摸到朝代更替背后的红砖绿瓦。

  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书市上,本书受到了国际书界的高度关注,一些外国出版商表示:“这是只有中国人才能制作出的精美巨制,也是只有中国才可能做出来的价值连城的图书。因为只有中国才有那么悠久的历史遗存,可以使不可再生的文物入书,成为形象的历史代言物,这样的创造性的书籍,只能产生于中国。”

  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组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吕济民,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秘书长盛名环,收藏协会副会长杜耀西等出席了由北京秀世传播机构承办的本书的首发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为首发式撰写了贺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