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繁荣兴旺的“玉贵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素有“岭南都会”之称的玉林,历来商贾云集、经贸繁荣。但是,随着全面改革开放的推进,玉林的发展却相对缓慢下来,如何加快步伐,走出这一尴尬的境地

  构建“玉贵走廊”。2003年广西区党委、政府根据全区区域经济布局,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原则,决定重点突破、局部崛起,提出这一要求。

  建设“玉贵走廊”就是要充分发挥玉林和贵港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构筑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步伐,全面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示范长廊。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在“玉贵走廊”内走一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映入眼帘 一个个农家生态庭院掩映在绿树丛中,一个个农民公园、农村文化广场靓丽夺目,一个个工业园区建设场面热火朝天……“千年古州”正在焕发着新的气息、新的活力。

  “玉贵走廊”建设以工业为支撑,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形成了机械制造、健康产业、陶瓷水泥、皮革服装四大产业集群。以玉柴为主体的面向世界的汽车动力制造基地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处于“玉贵走廊”东端的“广西第一大侨乡”容县,则以黑五类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大打“侨牌”;北流市重点抓建材、日用陶瓷等产业,形成了具备相当规模的陶瓷产业。

  今年上半年,仅玉林市新建、续建项目就达1031个,在“玉贵走廊”上的项目达到860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3亿元,同比增长87.58%;“玉贵走廊”玉林段创造的效益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0%,辐射人口近258万人。

  工业建设如火如荼,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也越走越宽。每到7、8月,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卡车开进北流市隆盛镇中和村,收购那里的荔枝运往全国各地。前几年还为荔枝销路发愁的果农,如今在荔枝协会的引导下,仅包销一项,村民每户就增收2000多元。

  日渐富裕起来的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渴盼和需求越来越强烈,玉林、贵港创新载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玉林,全市共投入5366万多元,建成宣传文化中心、图书馆、电子信息馆等;建成一定规模的农村文化广场45个,农民公园16个,山歌大赛、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