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西城区洒满爱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寒风一露头,残疾人王强就给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爱心家园”打电话 “我想用爱心救助卡领棉被、棉衣什么的……可以吗 ”

  “马上给您送过去。”回话就这么干脆利索。更干脆利索的是行动:一会儿工夫,棉被、棉衣送来了。摸着厚厚的棉被,王强说 “救助卡可帮了我的大忙,一年四季,大到家用电器,小到油盐米面,家里缺什么都可以凭它领取。”

  如此这般浸满爱心的机构在北京市西城区已经有7个街道办起来了。此外,西城区还建立了53个捐赠站,每天捐赠电话不断,很多人带着大包小裹,带着爱心专程送来,许多人一不留名二不留姓,只留下爱心,转身就走。

  西城区共有80多万人,爱的阳光就从80多万双手中释放出来,洒满西城区的每一寸土地。特困群体、弱势群体……无不沐浴在这阳光下。

  刘伟家住西长安街街道,今年考上北京理工大学分校专科,录取通知书来了,6000元的学费难住了父女俩。正在这时,西城区民政部门的人通知她,大学第一年学费政府全包。

  2004年西城区政府出台了《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对低保家庭中考上大学的学生,政府全额提供第一年学费;对于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贫困学生,也给予1000元到5500元不等的学杂费。

  从农村嫁到北京十多年的沈玉珍一直靠干临时工维持生活。如今,身有残疾的丈夫离岗在家,孩子上学,每月只有90块钱的零工钱,月月为生计犯愁。街道社保所的人说 “别再四处打零工了,到社区去做劳动协管员吧。每月工资八百元,还有四险和住房公积金。”

  近年来,西城区实行一系列措施,构筑起困难群体综合救助体系。设立3千万元专项基金,使全区低保家庭最低生活得到保障,同时享受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多层次救助;出台《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从0岁到大学的救助体系,有500名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学生及时领到助学金;每月有千余失业者社区上岗;启动“爱心助残工程”,有4000多名残疾人自食其力,过上安宁的生活。

  资料显示,2004年西城区生产总值达到397.6亿元,人均GDP达到6240美元。“十五”期间,西城区在修建便民路、改造低洼院、拆危楼、整治城中村等项工作中投资30多亿元;2004年区财政投入普教经费近8亿元,用于科技、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等的投入1.36亿元……种种数字显示的是 经济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老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