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积极解决关系农民切身利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济南11月12日电 山东63个省直部门和中管企业,落实第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解决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准备、创造条件。

  山东省农业厅围绕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不变的政策,出台了《关于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的意见》,在全国首先制定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

承包法>办法》,与省委组织部一起在全省17市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宣讲活动,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试点,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目前,山东已有6个市、108个县实行了农业综合执法。通过健全农资市场监管制度、推进放心农资下乡、严查大要案等多种措施,扎实有效地在全省开展了农资市场打假活动。今年山东省农业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148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

  山东省劳动保障厅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出台了有关优惠政策,为农民外出打工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该省以突破菏泽为重点,开展“西输东接”工程,实现东部资金、技术、项目与西部劳动力资源结合。2004年山东先后两次组织东部济南、青岛等7市的1500多家企业赴菏泽,举办现场招聘会36场,提供岗位19万个。开展“南下北上”行动,开拓省外劳务市场。去年,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务工人员集中的省市开展劳务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实际输出达18万余人。

  山东省民政厅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创新提高上出成效。培育发展的农村经济协会现已有2万多个。健全完善以低保、五保、农村特困救济和群众生活、医疗、教育、住房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