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可以比学生更“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新课程“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彻底主动,可能进入中高考考察范围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 见习记者 李隽斌) 《该给嘉禾路动动手术了》、《湖光路遍体鳞伤》、《大同路的夜晚会亮堂起来吗》,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都不曾想到,这些自今年3月起陆续在本报“市民热线”版头题刊发的文章,竟出自于一位中学生之手。

  他叫朱志平,是松柏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投稿的时候,他没有署上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他担心编辑不相信自己的调查能力,以及稿件的真实性。文章登出后,家长和老师都大吃一惊。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志平因为参加学校的地理研究性学习课题小组,在短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收获。而最让志平高兴的还不是发表文章,而是文章中所涉及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

  和志平一样“得意”的还有小组里的其他同学。10月28日,本报《教育周刊》报道了他们开展“厦门岩石景观调查”课题研究的成果。昨日举行的思明区中学研究性学习研讨会上,他们作为学生代表,被选派向200多名老师汇报展示。

  研究性学习是课程改革带来的一门全新课程,与现有的学科教学存在较大差异,强调主动探究学习。目前正在我市中学中如火如荼地进行。

  厦门教育学院中教室主任许保健认为,在这门全新的课程中,“老师可以比学生更外行,更不懂”,但关键是要给予学生充分的鼓励,以及一些有益的提示。

  今年我市的中考语文试卷上,已出现了一道研究性学习的题目。题目是:“班级开展了一次以‘好店名’为主题的调查研究活动”,要求答题者分析“好店名”的特点并拟出几个合适的店名。陈文莉说,尽管这道题目所占的分值不大,但这已经是一个信号,也就是说,今后的中高考将与这种学习方式的转变密切结合起来,这是大势所趋。

  研究性学习带来的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学生学会关注社会诸多方面的问题,并且像专家、学者那样,有板有眼地撰写起调查报告或小论文。为了避免学生照搬照抄资料,华侨中学教科室主任陈文星提醒,“对结题报告中所引用的材料,必须严格要求学生统一标注出处和参考文献”。他说,这实际上是在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法制意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