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纪念“开闽三王”入闽一千一百二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黄瑶瑛 曾福志)十二日上午,纪念“开闽三王”入闽一千一百二十周年活动在泉州市开闽三王祠内隆重举行,来自菲律宾、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及福建省内外王氏宗亲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此次公祭大典。

  公元八八五年唐末动乱中,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兄弟在河南光州固始县毅然投入农民起义队伍,并率农民起义军入闽。三兄弟应泉州士绅的请求攻克泉州,后又应吏民的要求

进军福州,统一福建五州,进而创建闽国。

  “三王”及后代共治闽六十一年,实施的德政和创建的业绩甚多,其中最突出的是经济商贸政策方面的“招宝”,文化教育方面的“招贤”这两招,极大的推动了当时福建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三王”为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宋元时代,泉州已发展成为东方大港,扬名世界。

  泉州是“三王”最早的发祥地和根据地,也是“开闽三王”的主要归宿地,“开闽三王”的后裔有相当部分定居于泉州地区,并由此繁衍至海内外。

  此次公祭大典的主祭、王氏宗亲台湾总会会长王人瑞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他在台湾生活了六十年,从一九八八年开始到现在,这是他第一百二十次回大陆,此次台湾共组团一百二十人来参加公祭大典。他们牢记自己的根在大陆,在泉州。

  除了举行公祭“开闽三王”大典外,来自海内外的王氏宗亲还到广武王陵、武肃王陵及位于福州莲花山的闽王陵进行拜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