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榕城试点 养老院每天查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56 东南快报

  本报讯随着“421”家庭结构的日益增多,今后,进福利院养老将成为越来越多老人的选择。日前,福州社会福利院成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单位,试点期为1年。今后,养老机构是啥模样?昨日,记者走进该福利院一探究竟。

  据了解,全国仅有5家福利院成为试点单位,北京、上海、西安、牡丹江市、福州各一家。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姚皇辉表示,该福利院将作为全省福利院、民营养老机构

的示范与榜样,其成功经验将被推广。我省正在制定养老服务试点的考核标准,对示范单位进行约束。

  硬件

  公寓与医院相结合

  据业内人士介绍,福州目前公办养老机构4家,民营养老机构16家。大多数养老机构规模较小,投资额在30万—40万之间,服务档次比较低,仅能解决老人基本的吃饭、睡觉等生活需求。

  而作为试点的福州社会福利院,将借鉴医院查房模式,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每天查房2次,随时受理老人求助,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此外,还准备与某老年病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聘请老年病医疗专家、护理专家定期来院指导。

  该院院长黄民强说,福利院尝试将公寓与医院相结合,改变以往单纯的救济、供养型,把颐养、医疗、护理、康复和心理疏导有机结合起来,一次解决供养与医疗问题。

  软件

  协助做好精神赡养

  住在福利院,亲人不在身边,生活有困难,老人对福利院有意见,该向谁说?

  对此,福利院将建立院长查房制度,主要领导每周2次、院分管领导每天1次。该院院长黄民强表示,老人们有什么意见,可以在这个时候向院领导反映。

  据调查,除了传统观念外,远离子女,难以享受天伦之乐,是大多数老人不愿意入住养老院的最大原因。即使住进养老院的老人,最开心的事情也是子女前来看望。黄民强介绍,子女每天忙于工作、家庭,每天看望父母不太现实,但打个电话问候不是难事。

  该福利院将加强家人与老人之间的互动,倡导子女每天打一个电话,一周一次看望,每月一次团聚,让父母享受家庭温暖和子女亲情。民强说:“希望能在福利院形成氛围,进而带动所有的子女。让入院老人每天都能跟孩子说说话,拉拉家常,得到‘精神赡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