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客观看待“潮汕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主持人:罗晓红

  秉承传统兼容现代

  乔青:大潮汕的地域、自然环境等决定了它对外渠道的局限性。三面环山面朝大海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潮汕自身特殊的“文化圈”,孕育了潮汕男人这一而特殊族群。

  潮汕男人家族思想严重。现在到潮汕各地仍可看到门前刻着家族的牌匾,如“状元坊”、“大夫第”、“司马家风”等,这些家族严格遵守着祖宗的遗训。男人讲究“礼义廉耻”,“忠孝节悌”,又受封建父权思想的影响,男人在家是顶梁柱,妇女处于从属次要地位,祖辈的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在潮汕男人依然存在。由于受海洋文化的熏染,潮汕男人富有冒险精神,信奉爱拼才会赢,重友情讲义气。乡音与工夫茶,是他们联系乡亲、团结合作的先天“媒介”,即使在异域他乡,都会产生无形的亲和力。

  然而,在多元的开放社会下,许多固守的传统受到冲击和挑战,在更多的政策、规则面前,潮汕男儿“精明”、“冒进”过了头,急功近利,聪明反被聪明误。私人领域,潮汕原有的那种温情脉脉的宗族关系需要保留并加以发扬,但是,一旦到了“公共领域”,总以宗族关系、亲疏关系来衡量一切,企业用人唯亲,讲人情。封闭保守的潮汕文化结构,使潮汕男人有意识地回避与自己不同的东西,外部先进文化的冲击作用会淡化,痛失创新发展机遇;很强宗族观念及裙带关系,对市场经济之法律法规具有天然的“免疫”作用。因此,潮汕男人,要再续昔日风光,必须在与其他文化的竞争、碰撞和相互渗透融合中,保持自身鲜明和独特的个性,在反思中探索、寻找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

  忠言:潮汕地区人杰地灵,潮汕男人英才辈出。古代有文武名臣谢翱、吴复古、翁万达;现代有抗日战领蚁光炎,一代文坛巨匠饶宗颐、秦牧,政坛精英许士杰;当代有艺坛精英孙星阁、刘昌潮、王兰若、林墉、罗宗海,爱国侨领庄世平、吕高敏……笔者之所以罗列了一大批在潮汕平原的士子俊彦,是想说明潮汕男人崇礼仪、尚诗书、举止文雅、爱国爱乡。此外,潮汕男人勤劳俭朴、做事果敢,面对逆境百折不挠,他们是经商理财的好手,营生立业的足迹遍布了海内外。所以,“千万不可嫁给潮汕男人”的论调是有失公允、有失厚道的;当然,潮汕男人也有缺点,比如说自高自大、大男子主义浓厚、对家庭眷顾不够等等。笔者认为对潮汕男人要全面客观地看待,不可失之偏颇。

  家族感强勇担责任

  仙人掌:潮汕男人“家”的观念浓重,很多都愿意撑起整个家庭的经济。在年长一辈的家庭里,这个现象尤其明显,一个男人要负担妻子、父母的生活。妻子一般在家照顾孩子,或者只从事简单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从这一点来说,潮汕男人充分体现了男子汉的气概。不仅如此,潮汕男人还会顾及“大家庭”。只要亲戚们有什么困难,潮汕男人总会想办法来帮助他们———尽管他们自己并不富裕。在海外打拼的潮人,一旦富裕了,总不忘回到家乡进行投资建设,建学校、建医院……潮汕男人是顾家爱家的人,嫁给潮汕男人,是幸运和幸福的。

  李澄彦:潮汕地区是一个很俗气的地方,传统、甚至封建。“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严重。但潮汕男人也有优点,他们家庭观念重、顾家。为了能给家人创造一个舒适稳定的生活环境,他们会在外艰辛地打拼。所以说,潮汕男人是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人,这一点也不为过。在现代的社会里,男女地位平等,女人一样是半边天。因此,潮汕男人应该逐渐变通思想,莫让旧思想侵害成为羁绊。

  汕头男人不爱守家

  雨虹:据说如今本地的不少男人以不守家为荣,不管自己究竟归属的是“几等”男人,都显耀似地把老婆孩子丢在家中,满世界转悠去。而贤妻良母的女人们却只好低眉顺眼、逆来顺受地任其折腾。还自我安慰曰:男人嘛,这是天性。于是就有人赞美:本地的女性真好。

  “男人不守家”,与其说是潮汕男人的劣根性不如说是一些自以为是、却颇市井气的男人们的恶俗,传统的“男尊女卑”在男人中很有市场。结婚成了家三、四十岁的,整天歌厅舞厅、酒吧茶座地满世界潇洒。即便不赌也罢,甩扑克摸麻将,不到半夜不罢休。就是有的实在些,也整天价带着老婆孩子到外面玩耍,上酒楼、找食肆。另外,办事情则喜欢觅熟人寻关系钻营,以显自己的能耐。本地风气,难得有几个空闲下来肯认真读点书、做些事,显得努力进取些……不是尽挑毛病,也不是本地男人多如此,但我在汕头生活几十年,却对此深有体会。

  精灵:心目中的潮汕男人既没有北方汉子的高大魁梧,也缺少了江南男士的才情与体贴,这些是弱项。但潮汕男人善于经商以及吃得苦头的漂泊本性,却是许多地方男子所缺少的!潮汕男人的“精”是闻名世界的,不然,不会有那么多商界里叫得响当当的潮籍成功人士。说潮汕男人“大男子主义”,这话不假,潮汕男人下了班会泡吧、会三五知己玩“升级”、会对着电脑打“CS”,但就是没有一个愿为自家夫人打下手、帮忙料理家务,有那么一个半个的也被同伴取笑。另外,潮汕男人还多重男轻女,此种观念在个别农村尤其明显。听到批评,潮汕男士们还请有则改之无则加冕,但愿今后听到的是“嫁夫定嫁潮汕男”的美言!

  林燕璇:在潮汕,女人如果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类拔萃,但婚姻方面不如意,仍会被人认定她们生活不幸福;而一个女人没有知识、没有工作,但她嫁得好,在旁人看来则是幸福的。潮汕人普遍认为,一个女人背后应该有一个男人,否则生活一潭死水,人生毫无意义。在这种传统观念的“娇生惯养”下,助长了一些潮汕男人的大男子主义思想,以自我为中心;潮汕女子多数是贤淑、顾家。有些男人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开,双职户的家庭做家务事和接送孩子多数是妻子的事。我认为,只有潮汕文化中保守的传统观念瓦解,潮汕妇女有勇气选择个性和多彩生活的时候,潮汕男人才会逐渐变通。

  网友声音:

  △在汕头的时间久了,除了深刻地了解了汕头男人的精明强干、巧于计算、热情好客、为友仗义等等优点外,总结出汕头男人的“五大臭美”:夜郎自大,闭关自守;附庸风雅,瞎赶时髦;花心萝卜,喜新不敢厌旧,敢爱却不敢当;精明过头,俗气其中;盲目排外,自以为是。汕头也有优秀的男人,这是有目共睹的,可我们更希望看到汕头男人眼光更博大、性格更强健、思维更自由、脚步更踏实。

  △很多在潮汕地区生活过几年的人,离开时都会有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仿佛在那里重过了一回祖辈的生活一样。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