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年来,慈善会既当爹又当妈养肓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16 信息时报

  广州市慈善会的苏跃文副秘书长4年前第一次见到小裕时着实吃了一惊:“一个才十四五岁的小孩,却独自一人为患癌症的妈妈四处求助。我只见过父母为了孩子治病、上学而奔波的,从来没见过孩子为父母做这些事。”结果,慈善会16名员工都被小裕深深打动了,特意为他设立了一个“微型基金会”。从小裕上职中开始到今年考入大专,慈善会的员工承担了他全部的学费,并从今年起把伙食费也包了下来了。

  15岁小孩感动慈善会

  小裕10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他一直和妈妈相依为命。小裕父亲也是低保户,当过自行车站保管员、摩托车搭客仔,多年来几乎没有给过妻儿生活费。小裕刚考上职业中学,积劳成疾的妈妈便因肠癌住进了医院。家中能卖的都卖了,亲戚朋友那能借的也借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小裕和外婆一起来到了广州慈善会。慈善会很快安排小裕妈妈转到慈善医院,并拨出5000元给他们一家。谁知5000块钱还没用完,小裕妈妈便去世了。出人意料的是,小裕和外婆主动把剩下的近千元钱退还给了慈善会。

  母亲去世慈善会当“妈”

  “小裕看起来黝黑结实,言谈举止中显得相当独立、成熟。”苏跃文回忆说。在随后的接触中,大家发觉到刚刚经历丧母之痛的小裕有辍学打工的念头。“他年纪这么小,又没有学历,哪里找得到好工作。我们便决定成立一个小基金,专门资助他上学。”于是,一个原始而简单、为专人设立的“微型基金会”就在这个大慈善会里诞生了。

  从此,慈善会的16名职工每隔半年就每人拿出100元放进基金里,3年来从没间断。后来,曾经想过放弃读书的小裕有了考大学的愿望,并在今年以好成绩考上了广州某职业学院计算机系。如今,小裕每年的学费和书杂费接近7000元,这个小基金自然也要追加一大笔资金。另外慈善会还决定包下他的伙食费,按每月500元的标准每个学期“发放”一次。“那打算帮到什么时候呢?”记者问。“到他能自食其力为止,无论大专、本科还是研究生,他能读多久我们就供他多久。”苏跃文的语气平静又坚定。最近,他们还将基金的账目进一步明细化,“虽然数额不大,但每一笔都要理得明白干净。”苏跃文说。

  原来,除了固定的学费捐助外,大家还经常私下给小裕零用钱和日常用品,这些花费都是无法计算的。另外,每逢慈善会组织员工去旅游,都不忘叫上小裕,让他增长见识。慈善会里有一大帮和小裕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经过三四年的相处,他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大家不仅管小裕的学费和生活费,也管他的教育和成长。“我们常给他讲做人的道理,跟他说一定要读书才有出路。”办公室的杨芬主任说,小裕原来比较贪玩,读大学的想法是在这几年和大家的接触中萌生出来的。幼时经历了父母离异,青春期又遭遇母亲离世,从小就承受了巨大不幸的小裕,如今成长得非常健康。中学的时候,他就担任了班长和学生会主席,在同学中很有威信。

  小裕懂事知恩图报

  “不少受助者都认为帮人是慈善会的分内事,不会想到回报;小裕很不一样,他到了寒暑假就跑回来帮忙干活,和大家一起上下班,把自己当成我们中间的一员。”苏跃文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广东发生特大水灾后,慈善会举行了一次大型募捐。“小裕叫上十几个同学赶过来了,顶着大太阳忙得满头大汗。尽管只有一瓶水作为报酬,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在采访中,苏跃文和杨芬主任都反复说,“这个孩子很值得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裕从中学开始就坚持在课余打工,给广告公司搞策划、到长隆动物园扮袋鼠。假期的时候,慈善会按照临时工的标准给小裕发工资,小裕就把钱交给外婆管理。现在,小裕还向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以便在校园里也可以打工挣钱。

  有一次,小裕和苏跃文一家去打球,打完球去吃夜宵时,“我让他随便点东西吃,结果他只要了一碟斋粉,2块钱。”这件小事让苏跃文至今难忘。但是,慈善会全体员工的举动将让小裕铭记一生:小裕说,自己将来也要像他们那样去帮助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