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忆苦思甜 中华老字号长沙火宫殿大做红薯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28 新华网

  中新社长沙十一月十二日电(王雅婷)“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吃)!”“火宫殿样样有,有饭有菜有甜酒。”这些顺口溜是对长沙风味小吃的真实写照。如今,到“中华老字号”火宫殿吃一顿忆苦思甜的“红薯宴”,已成为长沙人的新时尚。

  “中华老字号”长沙火宫殿是一个地域性极强的品牌,风雨兼程两百余年,见证了长沙古城的沧桑变迁。不论是风俗民情、地方小吃,还是俚语乡音、禅音钟声,它所承载的是

长沙历史的缩影,人文长沙的再现。今日,在坡子街火宫殿总店,中国餐饮界首开先河的“红薯节”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喷香的“红薯宴”吸引了各方食客。

  记者看到,这个门庭若市的老字号,座无虚席,熙熙攘攘的人群笑着穿过挂着金字招牌的门槛,兴致勃勃地等待伙计上汤上菜,更多的食客等待的是地地道道的“红薯宴”。而火宫殿正中央的那间稻草农舍,在一串串象征着丰收的红辣椒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与红墙碧瓦的主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以增强人们享受红薯盛宴的美感。

  长沙火宫殿办公室主任周后长告诉记者,在讲究养生、环保的今天,更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并把目光投向了绿色食品。此次将红薯大方地推上台面,不仅采用了湖南本地最优质的湘薯,还用湘菜的烹饪方法,烧制出了螺肉扒红薯、燕饺烩红薯、红薯桂花汤圆、湘味红薯夹等近三十款不同风味的菜式和小吃,以“粗粮精制”来推动绿色健康食品的普及。

  然而,这一席能够让人忆苦思甜的红薯新吃法,对于年轻人是一种健康饮食的新时尚,对老人则是深深地回忆。一位从岳阳慕名而来的张姓老人这样对记者说:“光顾老字号,是一种对文化和情感的认同。品尝红薯饭,能够让人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社会发展了,红薯的做法也不一样了。以前没饭吃,餐餐以红薯代大米,涨气,心想哪天不吃红薯就幸福了。现在食物充足了,才知道红薯这东西其实还是难得的美味,吃红薯还真幸福啊!”从邵阳赶来的朱大爷感慨不已。(完)(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