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首部系统介绍特高压输电技术专著正式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齐中熙)国际上第一部系统介绍和专业论述特高压输电技术的专著——《特高压电网》正式出版。专家评价,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世界特高压技术研究领域专业论著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更高电压等级技术理论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特高压输电技术的采用,将大大提高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效率,减少输电损耗,降低输

电成本,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分析,随着我国特高压电网的发展,中国电网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和规模将显著提高,将会极大地促进国内能源资源的有效开发和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抗事故能力,同时有力推动国际能源合作,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特高压电网规划和前期建设,并已明确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有关工作要按照“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加快推进”的原则进行。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大力加强晋东南-荆门交流1000千伏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十一五”期间,要在建成投产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总结并大力推广特高压交流输电,同时开工建设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和锦屏水电站外送的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据了解,过去20年,我国科研机构在特高压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科技成果,我国电网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在输变电设备制造方面具有了较强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为特高压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打下了良好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担任该书主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