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将是北京今冬供暖期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殷丽娟)今年煤、电、油、运、气等资源性产品不但价格高涨,而且货源紧缺。为此,北京市采取了种种措施确保今年冬季正常供暖,节约供暖,将是今冬整个供暖期的主旋律。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供热办公室主任郭维圻说,今年北京市的总供热面积为4.28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住宅供热面积为2.91亿平方米,整个采暖季需要天然气29.7亿立方米。为

避免再次出现冬季供暖天然气荒的现象,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工程今年7月份提前向北京供气。陕京管道的输气能力从年供气36亿立方米,增加到156亿立方米,确保了今冬供暖对天然气的需求。锅炉供暖用煤450万吨,目前贮存270万吨,民用取暖煤量为100万吨。为应对煤炭资源紧缺和突发事件,目前,北京市已储备30万吨的应急用煤。

  为缓解原料供应紧张的矛盾,供热将从源头开始节约。北京热力集团副总经理陈明说,整个采暖季每平方米所耗热量从0.5个吉焦减少到0.48个吉焦,使平均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

  据了解,今冬,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室内温度将严格控制在18摄氏度。宾馆、饭店的室内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至22摄氏度,居民家里的温度不低于16摄氏度。热力集团调度中心还将根据天气温度的变化,随时调整供热的温度,室内温度将控制在16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相当于北京不冷不热的春季。

  采访中,多数北京市民认为,室温在16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比较适宜。家住宣武区椿树园小区的李大妈对记者说,其实室内外的温差小一点,感觉比较舒服。如果家里的温度过高,感觉干燥心烦意乱,我就开一点窗户,或者在暖气上放盆水,调节家里的空气湿度。再说,屋里温度太高,外边又特别冷,一冷一热容易感冒,在2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但是,千万别低于16摄氏度,不能让老百姓挨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