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品牌是"挂"出来的吗 中小学校门口"铜牌"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22 东方网

  稍加留意您会发现,如今不少中小学热衷于用各种铜牌来装点门面——六七块不稀奇,有所学校甚至形成了整整一面“铜牌墙”,足足挂了35块之多,好不热闹。

  对此,著名教育家吕型伟日前在一次教育研讨会上提出,“这反映了教育中的浮躁心理,应该刹一刹!”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铜牌代表了学校的荣誉,展示出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那么,挂牌和摘牌,怎样更明智些?

  摘牌观点:铜牌泛滥“成色”低

  

  嘉定二中的校门挺宽敞,但墙上仅有4个字的校名迎送师生。“几年前校门口也挂了几十块牌子,那还只是我们获得的上百面铜牌中的一部分”,校长吴晶告诉记者,这些铜牌不仅来自教育部门,很大一部分来自各行各业——环保先进、绿化先进、治安先进、食堂卫生先进……仅市级以上的铜牌一学期便可获得十来块,更有不少单位前来商议,只要学校愿意出资,便可为其挂上“××教育基地”。挂牌如此容易,价值自然大打折扣。于是,学校决定“摘牌”,校方认为,和泛滥的荣誉相比,校名和校徽才是真正的“金字招牌”。

  挂牌理由:择牌而挂促发展

  

  “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需要,在初创期通过挂牌树立形象,未尝不可”,上外附属大境中学校长郑延定道出了另一些校长的观点。他说,大境中学原以体育特色为人所知,如今成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老师的业务水平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学校特意把上海市“文明单位”铜牌放在了最显著的地位,希望市民一起监督。郑校长认为学校应该有选择地挂牌,以发挥铜牌的约束力,而“随着学校成长,校门口的铜牌应该越来越少”。

  记者视角:挂铜牌不如树品牌

  

  “挂不挂铜牌并不重要,培养的学生才是学校的‘活招牌’”。在一次采访中记者偶遇香港首屈一指的女子学校、拔萃女中校长刘靳丽娟,她对此较为宽容,但也认为,加强自身教学建设才能为学校赢得永恒声誉。

  是啊,兴师动众为名所累有必要吗?若将学校视作一个人,校门便是他的“名片”,试想,名片上固然可以罗列出长长的头衔,但和内在修养比较,别人更关注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