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派驻厂长”,还是“派驻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28 人民网

  目前,深圳市龙岗街道办正在全街道推广一项“派驻厂长”工程,即全力向全街道所有有牌照生产加工企业派驻厂长,以便加强监督、管理。“派驻厂长”工资由企业承担,经居委会推荐由当地户籍失业人员担任;“派驻厂长”虽不是公务员,但要对“政府负责”。

  据龙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龙岗街道存在着大量的小型私人企业,经常发生老板逃跑事件。“以前老板一跑,欠薪工人们就堵到马路上,这些善后事宜往往都落到了政府

头上”。去年龙岗街道办为逃跑企业做善后工作花掉500多万元,今年有200多万元。“派驻厂长”有三大好处,能为政府提供信息;帮助企业解决上户口、报税等厂外公关事务;而且还能解决本地人员的就业难题。

  这些派驻厂长,怎么看都给人一种“间谍”的感觉。我们看以上三大理由,首先政府究竟需要企业什么信息?在一个法制社会里,任何企业的言行都烙上法律的印迹。企业需要公布什么,需要保密什么,这都是法律所明文规定的。该让你掌握的,你就掌握。不该你掌握的,你无权去打听无权去掌握。企业不向你公布这些信息,你就依靠有关法律来强制它公布。该你掌握的不能掌握,那是失职;不该你掌握的你非要掌握,那是越权。对于政府来说,又不是打听桃色新闻,要安排“间谍”干什么?

  其次,依现代营销理念看,企业是需要专门公关人员的,但这种公关不是向政府公关。如果一个企业专门派人向政府公关,那只能证明政府工作不到位,甚至里面还可能有腐败存在。

  最后一条理由也许成立,确实能帮助本地人就业。在龙岗,有几百家企业,本地人就业应该是不难的。对于当地人来说,不是不能就业而是不愿就业。据说,当地人嫌在企业做工人工资低、没面子。做工人没面子做厂长就有面子了,如此安排就业有点荒唐可笑。如果本地人嫌做厂长还不够面子,街道办是不是一人给他们安排一个副主任的位子?

  一个企业也许需要这么一个副厂长,但这个副厂长决不应是政府指派,更不应限定本地人的身份。这种“派驻厂长”是对企业经营权的严重干涉,是政府霸道作风的体现。今天国企都在寻求政企分离的改革,龙岗街道还在对民企、外企实施事实上的控制。这是一种管理思想并反映在管理方式上的到退。

  对于龙岗街道这种荒诞之举,不少企业是敢怒不敢言。很多企业表态,情愿花一点钱以买平安。很多企业负责人感到不自在,觉得身边的派驻厂长,仿佛是政府的耳目,更像是“间谍”。某董事长说:“一个连我工厂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人,他怎么能一进来就坐到‘行政经理’的高位?”工人们说:“他们不用干活,拿钱却比我多一倍。”当记者问工人是否会心有不平时,工人苦笑留下了一句话:“谁叫我们不是本地人!”

  谁叫我们不是本地人!谁叫我们是外地人。可是龙岗的发展离不开外地人的贡献。今天,我们到处都在讲打破歧视,创造公平,这是不是又是一种歧视,一种对外地人的歧视。今天,我们到处都在讲要打造服务型政府,从龙岗街道强制派驻厂长来看,打造服务型政府还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