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我给“年终总结病”做个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30 人民网

  年终将至,纷至沓来的总结材料就象一只只水面上的葫芦,刚捺住了这一只那一只又浮了上来,让你应接不暇。年终总结就象一种顽固的流行病,如约而至,按时“发作”,其症状多种多样,不胜枚举。细细排队,列出若干,请各路网友望闻问切,一起会诊,找出症结,以帮助政府部门增强效能。

  一、提前实现,超额完成。进入十一月份,陆续就有要总结的。总结提前可以超前

出政绩,赶在上级年底考察干部之前把总结报上去,让领导“早知道”。十二月份就成一张白纸,好画最美最好的图画,为“干部出数据”留下一个绝好机会。文字上都有大致相同的谴词: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说遍千言万语,克服重重困难。尽管一个月的情况未知,但目标没有不提前实现,任务没有不超额完成。

  二、政出多门,一致对“下”。要总结的部门很多,打电话的,发传真的,还有专门下通知发文件。除了上级领导机关和监督机构外,还有不少冠名为“单项工作总结”的要“特立独行”,其实也是“儒教通百教通”,单位的大总结出来后各自剜一块去,枝叶上整理整理即可。诸如节水工作总结、行风建设工作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消防安全工作总结等等。

  三、以静制动,坐等上报。上级机关有一个通病就是动辄伸手向下要总结,芝麻大点事都要一个总结汇报。好多数据是基层单位按照进度和变更情况序时上报过的,上级机关手头都有,比如干部统计年报,劳动工资年报等等,只需他们处室间走几步,电脑上找一找就都有了。但他们一定要一个专门的书面总结材料,似乎不这样就找不到发号施令的感觉。

  四、编辑故事,幕后轶闻。写总结的文秘人员总免不了要加班加点,虽然活儿很枯燥,但也有乐趣。有些事领导不知道,还以为“写作班底”挺辛苦,没少给他们报夜餐费。其实不然,他们就是抱着一台电脑,把上年的总结调出来,先置换背景,改改数据,再注意一下总结报给谁就多说谁的工作,给地方政府的强调服务经济,给业务主管的强调严格执法,这样就算完全一大半了。至于熬点夜,玩玩网络游戏,反正领导也不会跟着他们加班。

  五、空话套话,自说自话。总结者,“满纸过年话,一本政绩账”,格式表述大体相同。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思路没有不创新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措施没有不得力的;成效没有不显著的。失误总是难免的,问题总是历史造成的,下一步总是要深化改革的。近年来又增加一项民意反馈,诸如发出多少问卷收回多少问卷等等,如何赢得好评、深受赞誉、群众满意度高,其实你只管吹吧,哪个群众去看你的总结?

  六、成绩说足,百分之百。写总结谦虚的不多,都是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大幅度增长”、“跳跃式发展”、“全面升温”、“继续攀升”、“整体走势看好”等喜人景象快速出炉并在报纸电视上闪亮登场。百分比的运用很有技巧,该百分之百就得百分之百,受理率100%、查处率100%、执行率100%,但也有略低一些的,如申报率98.5%、资金到位率97.6%等。这些数据来自各个部门,一般情况下所有数据以年终总结轧口为准,一娘所养,不可自相矛盾。某市一次上级检查中发现绿化覆盖率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和城建局提供的悬殊太大,闹出笑话。

  七、问题说“透”,实的全漏。大凡总结末了都有一段“存在问题”,这一段可不是随便写写的,领导审稿的时候最关注的也是这一段。所以着笔得非常巧妙,问题不可不说,但必须得说“安全问题”。即那种明说是问题,暗里却是成绩的问题,或是看似在我身上,其实是别人问题的问题,说白了就是玩虚功。如,某食品监督部门说由于法律不健全、标准不配套、可操作性差,某种程度上导致执法不到位;由于执法硬件投入不力,尽管克服种种困难还是导致执法措施不力,手段太软等等。

  八、部门盘点,各显特色。宣传部门最放得开,好多数据很难考证,所以就随意放大,如某市国土局的法制宣传科在总结里说,“土地日”这一天共悬挂过街横幅一千多条,书写公路沿线标语一万多处。征收部门要慎重一些,总结时上报完成征收额时留下余地,千万不能实话实说。收多少报多少,明年下任务还不把你压趴下?超一百元也是超,只要算超额就行。财务部门则侧重“哭穷”,如何如何的困难,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找米下锅,如何确保机关运行等等。其潜台词就是“我干活但我穷”,为下一步向上要钱埋下伏笔。

  九、定制葫芦,述职成瓢。只要单位全年工作总结和来年工作思路一出炉,给了党委给政府,给了政府给人大,给了人大给政协,给了政协给省厅就全搞定了。大总结就是一个“模具”;一个样板,用它千遍不厌倦,只需改改题目和口吻就搞定了。比如,在给上级主管部门的时候把“在某某的直接领导和具体指导之下”的句式改一下即可。特别是主要领导述职的时候,这个“葫芦”拿来就可以直接当“瓢”用,只需把“我委我局”换成“本人”就行,当然别忘了加上些领导个人勤政廉政方面的典型事迹。

  十、时过境迁,妙笔生“灰”。旧历新年一过,单位和市里的总结大会一开,新的一年工作全面启动,接下来要搞的就是首季“开门红”阶段性总结了,除了电脑里保存,其他打印出来的若干份上年工作总结、各种单项总结全都成了当擦屁股纸都嫌脏的废纸。没有具体统计过,但就全国而言,由此造成的办公用纸损失是惊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