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为什么航班延误出现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新闻分析:为什么航班延误出现反弹?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今年以来,民航航班延误呈反弹趋势。今年第二季度,民航全行业航班正常率为81.62%,这已明显低于去年10月的水平。到了三季度,航班正常率进一步下降为80.29%,其中三

大航空集团主力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跌落80%,为78.41%,居延误率之首。

  去年以来,民航总局出台措施治理航班延误,要求航空公司建立健全航班正常工作责任制,把航班正常与航线经营权、时刻使用权挂钩。对处置不力的重大延误事件责任航空公司予以处罚,建立长时间延误航班的即时报告制度,完善经济补偿措施,每月向媒体公布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等等。经过半年治理,去年10月份,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6.6%的历史最好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10.56个百分点,各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常率均达到了民航总局要求的80%以上的水平,其中航班正常率最低的航空公司也达到了83.58%,最高的则达到了91.39%。事实证明,中国民航完全有能力解决好航班延误问题。

  在政府部门综合治理下,航班延误问题为何仍会反弹?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航班延误的因素很多,一是天气等自然因素造成的延误;二是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延误,如飞机出现机械故障、飞机调配出现问题等;三是空中流量饱和,空管对飞机起飞进行控制。除了天气、空管因素外,在航班延误中,不少属于航空公司飞机调配或机械故障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光建分析指出,航空公司容忍航班延误存在的背后,深层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重视效益,轻视服务质量,对航班延误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仍在起作用,认为旅客应该无条件听从航空公司的安排,这是一种“官商”式的老爷作风的体现。尤其在民航市场红火的背景下,这种作风暴露得比较明显。

  许光建指出,持续繁荣的民航市场应该让民航企业认识到,民航已经越来越成为普通大众的消费方式。民航必须树立起“为平民服务”、“以人为本”的思想,放下“贵族”架子,转变观念,把自己放在市场中重新定位,才能满足大众需要。

  近两年来,航空公司进行了重组,民航票价进行了改革,民营航空公司接连诞生,外航进入中国大陆的航班越来越多。民航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出巨大生产力,中国民航走向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实践证明,民航只有走进市场,走向大众,才拥有无穷的活力。用牺牲旅客利益的航班延误式的做法,来换取市场和效益,对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

  目前,国内民航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外国航空公司正千方百计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是一场残酷的竞争,决定权掌握在旅客手中。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航空公司,将赢得旅客的青睐。相反,一家经常延误航班的航空公司,一定会失去旅客的信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