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跑马圈地抢市场”能使航空公司胜出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题:“跑马圈地抢市场”能使航空公司胜出么?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旅客遭遇航班延误,经常的原因是“因航空公司飞机调配,飞机晚到”。在飞机调配的背后,是航空公司把航班排得太满,令飞机喘不过气来。用这种广泛布点、抢占市场的方

式,能帮航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么?

  油价上涨航空公司遭遇“寒冬”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3月16日、6月25日、7月23日三次上调了航空煤油价格。三次上调使每吨航油涨价幅度近1100元,民航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今年8月1日,国家批准征收燃油附加费。

  由于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和人类对石油消费的需求量持续加大,多年来,国际航油价格一直处于持续上涨的局面下。2003年以来,为保护我国民航业不致于受到国际油价上涨波动的过大影响,我国政府一直对航油价格实行宏观调控。当国际油价频频上涨时,我国政府并没有马上接轨国际,跟着涨价,而是根据国内企业的承受能力,适当进行调价,保护国内航空公司。

  据中航油集团公司提供的数字,与新加坡普氏平均价相比,近两年来,我国航油综合价格低于普氏水平下。今年虽然国家三次调高价格,但我国航油价格仍比国际市场上低,平均每吨价格倒挂近1000元人民币。今年5月,我国大陆航油机场销售价格为一吨4620元人民币,新加坡为4810元人民币,雅加达为5654元人民币,东京为5205元人民币,大阪为5348元人民币。7月23日以来,我国航油销售价格为每吨5220元人民币,仍比雅加达和大阪机场低。目前,航空公司在国内机场加油,比在国外加油便宜。

  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分析国际走势认为,航油价格居高不下是今后的大趋势。政府不可能长期令航油价格倒挂,航空公司直面油价上涨的冲击将是长期的。

  一边成本上涨 一边“跑马圈地”

  但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我国国内航线票价折扣普遍。在北京至广州等干线航线上,甚至出现了等同于火车卧铺票的机票价格。民航市场呈现出逆市场规律而行的独特现象:在成本上涨的同时,航空公司一边叫苦,一边纷纷出手大打“价格战”。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我国航空公司苦叫亏损的原因,除了油价上涨的因素外,还有大打价格战造成利润损失的成分在内,价格战的背后是粗放经营方式。

  我国民航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状态,这是价格战的直接原因。但是,航空公司一面叫供过于求,一面却大买飞机,近两年来,粗略统计一下,我国大陆航空公司就新购进200多架飞机。

  这些飞机还是在民航总局的严格把关下才进来的。在每次民航系统会议上,民航总局有关领导都要苦口婆心地解释不批复航空公司过多购买飞机的理由,要求航空公司理性发展。

  航空公司购买飞机热的动力是为了扩张市场。有民航业内人士透露,这如同跑马圈地一样,谁的航线先开到,谁的飞机先飞来,市场就是谁的。如果现在不圈地,等别家占领了市场,其他航空公司想挤进航线就困难了。

  于是,各航空公司拼命开航线,加航班,虽然两年增加了200多架飞机,航空公司的飞机仍“不够用”。一架飞机一天的行程被排得满满的,航班没有喘气的机会,稍微有耽误,这架航班承担的一系列航班都延误。

  记者有次乘坐东航北京至太原的航班,20时20分的航班延误到次日3时起飞。这趟航班经常延误,原因是这架飞机在飞了多个航班后,最后才执行返回太原的航班,在别的地方一耽误,太原航班就晚点。

  谁树起品牌谁拥有市场

  “抢市场”能使航空公司在竞争中胜出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光建认为,靠牺牲品牌的“抢市场”作为是一种自杀行为,不但不能使航空公司在竞争中胜出,而且会使航空公司遭到淘汰。

  他分析认为,我国航空公司受到高油价造成的高成本的困扰,不计投入产出的“抢市场”,飞机在天上飞着,乘客寥寥,挣不到钱,持续下去,航空公司将陷入亏损泥潭,无法自保,更谈不上与对手竞争了。自1997年以来,我国航空公司一直徘徊在价格战和亏损的怪圈中,就是证明。

  决定航空公司命运的是旅客的选择。航空公司“跑马圈地”,摊子铺得太大,服务却跟不上,倒了牌子,将被旅客抛弃。记者有次从上海飞回北京,三个航班全部延误,一架飞机上装了3个航班、3家航空公司的客人。航空公司为保效益,将旅客人数少的航班合并,受害的是旅客,倒下的是自己的品牌。

  许光建指出,我国三大航空集团重组后与民航总局脱钩,归国资委管理,至今已2年多。但是,有的航空公司仍然是几张皮,各公司各飞各的,优化资源配置的改革初衷没有显现出来。航空公司人员众多,人浮于事,人机比例高的弊病仍然存在。我国航空公司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有待挖掘,而挖掘办法就是国家一直要求进行的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跑马圈地”抢市场,只会既害旅客又坑航空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