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近30年来降水变化趋势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9: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11月13日电(记者赖安林)国内科研人员利用我国385个气象台站的观测资料序列分析研究发现:近30年来我国平均降水量没有明显的变化,但降水量的变化存在着明显的区域特征,如新疆地区是降水量增加最快的地区;华中--华北地区的降水则存在明显的减少趋势。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研究发现,全国平均降水量在上世纪

70年代减少到极小值点后到目前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降水量的变化趋势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在西北的新疆和祁连山地区、东北地区、青藏高原的东南部及华东6个地区的降水量有明显的增加趋势。新疆地区降水量的增加趋势无论在范围和强度上都是最大的。同时在西北中部、青藏高原西南部、华中的广大地区至华北地区等地区的降水量有明显减少趋势。其中华中--华北地区降水量的减少趋势在范围和强度上都非常显著。

  研究表明,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东北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降水量明显增加,但在上世纪末降水量又有明显的减少趋势。新疆地区、青藏高原东南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年区域总平均降水量有较明显的增加趋势。而华东地区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降水没有明显变化,但80年代中期以后有较明显的增加趋势。

  青藏高原西南地区和西北中部地区上世纪70年代前后几年降水量较多,但其后降水量又有明显的减少趋势。华中-华北地区从上世纪70年代末旱情加剧,并一直延续。

  随着全球大幅度气候变暖,势必导致降水量的变化,而降水量的变化对水资源、农业和生态系统将产生关键影响,所以查明降水量变化对气候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