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国家警惕被西方文化同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佛山11月13日电 (记者 孟娜 郑天虹 赖少芬)

  全亚洲国家都在过“情人节”,但是自己国家的传统节日却常常被年轻人淡忘了;好莱坞的电影经常在亚洲国家同步上映,票房赚得盆满钵满,而这些国家的一些传统民间艺术团体正在面临无法生存的窘境……

  在刚刚闭幕的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和正在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上,来自亚洲国家的一些文化部长、副部长都表达了警惕在全球化浪潮中被西方文化同化的“忧患意识”。

  他们认为,打开国门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是全球化的一部分,但同时要加大投资保护本国的传统文化,防止被西方的文化过度影响甚至同化。因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符号,它积淀着民族的信仰、伦理、情感等诸多内容。

  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李文献说,全球化使我们关系更加密切,大家都从自由贸易和资本市场中尝到了甜头,全球化当然也丰富了文化,但也带来了紧张,一些国家的流行文化渗透了所有国家的文化市场,侵蚀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当歌厅里全天播放着其他文化的流行歌曲时,我们就会面临一个问题:亚洲国家将如何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保持自己的传统文化。

  印度尼西亚文化旅游部副部长哈斯坦托说,文化的差异不能直接带来财富,但是财富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开展文化交流,又不能让其他国家的文化吞噬了自己的文化,使本国文化处于濒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各个国家都正在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说,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文化多样性,中国已经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加强了民族民间文化的搜集、整理、保存和编纂工作,努力解决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中国设立了民间艺术抢救保护专项资金,使许多原本在当代文化中无所事事或已经放弃传统技艺另择他业的人员,重新走上了一条依靠传统文化技艺过上富裕日子的新路。

  目前,中国已在全国确定了1271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已增加到30处。

  印度新闻广播文化部副部长兰简女士说,印度有很多宗教、语言和种族。印度宪法规定了文化多样性的自由。印度有众多的图书馆、档案馆和研究考古和人类学的部门,负责保护印度的文化遗产,使自己的文化遗产不会被抛弃;保护艺人、工艺使之不会消失。

  随着亚洲区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表现出了对亚洲文化的归属感。

  马来西亚文化艺术文物部长亚丁说,文化全球化使一些国家的流行文化通过大众传媒不断“轰炸”年轻人。亚洲各国要通过统一的亚洲身份让世界认识,从而抵御西方的文化渗透。

  泰国文化部副部长甘乍那扎利说,亚洲艺术节越来越感觉到清晰的区域身份,这种活动超越了我们的政治身份,加快了建立亚洲身份的进程。亚洲是文化多样性的区域,要有多边协议框架保护和发展文化传统。

  在亚洲文化部长论坛上签署的《佛山宣言》更加清晰的表达了亚洲国家希望在全球化中相对保持自己的文化独立性,并在文化领域加强亚洲区域合作的诉求。

  《佛山宣言》表达了亚洲各国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间对话的愿望,并认为亚洲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亚洲乃至人类文明的繁荣,增进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重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