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第M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20: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早几年,一直是“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的《新周刊》,在京沪穗之外,“赐封”成都为“第四城”。最近,又吹捧重庆是有N种可能的“第N城”,最最近,又以北京做“封面”上海做“封底”,放肆研讨中国城市新文化格局,很遗憾其中没提到长沙。

  但总在想,在厚厚的中国城市之书中,长沙是第几城?

  从地理方位来讲,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在北京和广州、上海和成都四座大城连成的两条直线的交点上,应该有一个承接烘托的中部之城。从乡土感情来讲,如果不是武汉,就应该是长沙了。

  那长沙有什么胜过武汉的最刀锋闪亮之处呢?看来看去,我看还是长沙的创意工业,就是以电视、报纸、卡通、图书为主力军的传媒经济。时代真的不一样了,经济学者已经转变观念地提出:没有创意,就没有新经济,中国的经济到了从学习型向创意型转变的时候了。正值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长沙已无意中先行一步。

  地球上别的国度,有关创意工业已经搞得有点轰轰烈烈了。英国人1997年树立创意工业全球典范自不必说,日本人喊出“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韩国人号召“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美国人认同“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我在今年的某篇文章中看到,日本提出从GDP到GNC,GNC的大概意思就是国民创意工业总值。这被认为是150年来日本第三次伟大的转折,又一次明治维新。

  从创意经济的角度讲,长沙这座不大不小的城市,绝对是有M种可能的“第M城”。

  最新这期《新周刊》封面上是本书,书的封面上写着“北京”,标志物是天安门,书的封底写着“上海”,标志物是“东方明珠”。那么,作为这本书第M页的长沙的标志物,不会是别的,只能是岳麓书院。

  千年书院昭示着我们,长沙要以文化创新致胜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