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汤泉”对收费有无完全决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05 南方日报

  高尔夫俱乐部未经协商增加费用引起会员胡宋成不满

  “汤泉”对收费有无完全决定权?

  “我本来没有时间跟你们交涉。不是多交几十块钱的问题——已经几年了,我的尊严和会员权益一再被损害,实在让人不高兴。”11月9日,惠州汤泉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胡宋成对

俱乐部董事长说。

  “对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我表示道歉。”这位董事长说罢,随手招呼工作人员说,“行,你们记下来,从现在起,给胡先生免一年维护费。不,免两年。”

  这是胡宋成与该董事长的首次交谈,已持续近1个小时了。听到这句话,胡宋成直了一下身子,不觉脸色陡变。第二天,他对该俱乐部一位副总经理说,他此行的核心目标是维护自己的会员权益。

  “你们董事长说免我一两年维护费,这不是寒碜人吗?”他余怒未消地说。

  11月初,居住在惠州的某公司总经理胡宋成向本报递送了《关于汤泉高尔夫俱乐部乱收费的情况反映》,称俱乐部“违背购买会员证时的承诺,以种种借口增加收费,严重侵害了会员权益”。

  他说:“当初入会时,已经明确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增加收费项目,或者上调收费标准,你得先跟会员商量。”

  胡宋成想到了维权。

  目前,国内的高尔夫俱乐部大多采用会员制管理方式,会员身份一般较为昂贵。

  胡宋成是惠州汤泉高尔夫俱乐部的“度假休闲会员”。据记者调查,关于胡宋成的会员权益是否被侵害,双方的观点如表格所示:

  胡宋成汤泉高尔夫俱乐部

  胡属于记名会员,会员卡

  以前,他的非会员朋友持

  只能自己使用。以前会员人数

  他的会员卡可以享受会员待

  少,可能允许上述情况存在。

  遇。后来,这一权益被取消

  现在打球的人多了,就不能

  了。

  这么做了。

  他每年有免费住宿 14 天

  的权益。后来,俱乐部开始在他高级酒店收取服务费是惯

  “免费住宿”时收取“服务费”,例。

  且价格逐渐升高。

  过去,进入球场既可以步会员和访客人数不断增

  行,也可以租用球车,他本人偏爱多,这项规定有利于球场秩

  步行。现在,要下场打球必须租用序,保证球员安全。愿意步

  球车。此举剥夺了会员步行的权行的球员,可以在早晨 8 时

  利,有强制消费之嫌。

  前步行进入球场。

  俱乐部不收取年费月

  今年以来,球场突然出现一

  费,但球场需要维护,故采取

  个新的收费项目,叫做“维护费”,

  “使用者付费”方式,收取维护

  会员和同伴每人次收取 30 元。

  费。

  扑朔迷离的“胡凯传真”

  胡宋成认为,要澄清权益是否被侵害,只要翻出入会时俱乐部与会员关于会员权益的约定,对比自己目前的境遇,是非曲直将一目了然。

  会员查看自己的资料,本来应该是容易的,然而,胡宋成到俱乐部要求查阅时,汤泉高尔夫俱乐部几经查找,至记者发稿时止,该俱乐部只出具了一份原始资料:胡宋成的“入会申请书”。俱乐部称,其他资料,如当时的会章、权益书等,在入会时已交由胡本人保存。

  胡宋成则说,不记得曾经签署过什么会章、权益书之类的东西。除了一纸会员卡,他手上没有任何会员资料。

  “按常理,俱乐部也应该保存至少一套完整的资料。”他说。

  入会时间弄不清楚,会章、权益书等原始资料又不知去向,那么,应该根据什么东西来界定胡宋成的会员权益呢?据胡回忆,在申请入会前后某个时间,他曾委托自己公司的人询问会员权益情况,一份来自“汤泉Golf胡凯副总”的传真回答了他的问题。他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这份传真件。

  这份没有标明日期的传真在介绍“休闲度假会员”的权益时写道:A、记名(但使用时不记名,任何人均可持卡享受会员待遇);B、……

  传真说得很清楚,胡宋成本人不用出面,他的朋友持他的会员卡去打球,也可以享受会员权益。

  胡宋成说:“我主要就是看中了胡凯承诺的这个权益,才决定入会的。”

  但汤泉高尔夫俱乐部对“胡凯传真”的效力有不同看法。俱乐部董事长说,传真件没有加盖公司印章,所以这是“胡凯的个人行为,公司没有认可”。他表示要追究胡凯的责任,“不能他做了事,要我背黑锅”。

  而这位曾经主管市场营销的胡凯副总早已离职,俱乐部也曾声明,此人离职后的行为“与俱乐部无关”。

  俱乐部表示,应该以会章和权益书的表述界定胡宋成的会员权益。

  在俱乐部出示的数个版本的空白权益书上,都没有包括“胡凯传真”上承诺过的权益,也没有提到免费住宿时要收取“服务费”,更没有涉及“租用球车”和“维护费”等双方正在争执的问题。

  于是,“胡凯传真”是否有效,俱乐部是否有权在自己认为适当的时候变更收费项目和标准,成为判断胡宋成是否被侵权的关键。

  “胡凯传真”有没有法律效力?

  那么,“胡凯传真”许诺给胡宋成的权益,是否可以被俱乐部一笔勾销呢?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魏剑宏律师作出了否定的回答。

  魏剑宏认为,首先,在胡宋成与汤泉高尔夫俱乐部之间的法律关系问题上,他认为双方是一种“民事服务合同关系”,均受法律及合同的约束。在这里,合同主要体现为俱乐部会章和会员权益书等文件,法律主要涉及《合同法》、《民法通则》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

  至于“胡凯传真”,魏剑宏说,因为胡凯曾任汤泉高尔夫俱乐部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如果那个传真是在其任内发出的,那么,胡宋成就有理由相信传真内容是胡凯代表俱乐部做出的承诺。在法律上,胡凯当时是俱乐部的代理人,其以俱乐部名义作出的经营行为后果应由俱乐部承担。

  他介绍说,《合同法》第49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因此,如果那个传真是在胡凯任内发出的,‘胡凯传真’应当视为合同的一部分。”魏剑宏说。

  另一个证据是,胡宋成在随后几年中一度享有“胡凯传真”承诺的权益,由此可见,俱乐部对这些权益也是默认的。这种默认,实际上是对胡凯承诺的‘行为追认’。即使俱乐部现在声称胡凯越权,因为这个‘行为追认’的存在,承诺内容依然有效。

  鉴于此,魏剑宏认为,俱乐部要取消“胡凯传真”赋予胡宋成的权益,是对合同内容的实质变更,必须经过双方协商并取得一致意见。因为《合同法》第8条是这样规定的:“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会章是否“显失公平”?

  魏剑宏律师对“胡凯传真”的见解,让胡宋成舒了一口气。然而,其他的问题仍有待解决:胡宋成发现,依照俱乐部自己制定的会章和权益书,球会自行决定收取免费住宿的“服务费”,以及球场“维护费”等,完全是俱乐部为自己明文规定的“权利”。

  记者得到了两个版本的《惠州汤泉高尔夫俱乐部会章》,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施行。前者规定,“本俱乐部对入会费、保证金和月费有完全决定权,并可对各类费用作出规定”。在2003年版中,该条款更加直截了当:“俱乐部对各类费用有完全决定权”。

  汤泉高尔夫俱乐部通过会员权益书第一条,要求“本会员须遵守俱乐部会章及会员须知内各项规定之义务”。同时,权益书又在最后一条声明,“俱乐部拥有对会员会章内容修改及权益的解释权”。

  “这是彻头彻尾的‘霸王条款’。”胡宋成说,“我不同意俱乐部拥有对各类费用的‘完全决定权’——不是说费用不能调整,关键是,得跟我商量才行。懂法律的朋友告诉我,‘霸王条款’是无效的,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排除。”

  汤泉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则认为,会员在申请入会前已经知悉上述规定。如果他仍申请入会,表明他认可并愿意遵守这些条款,认可俱乐部调整费用权利。

  魏剑宏律师支持了胡宋成的看法。他说:“‘俱乐部对各类费用有完全决定权’的规定,在一般人的正常判断下,不难看出,它是明显不利于会员的,足以构成《民法通则》、《合同法》规定的‘显失公平’的情况。”魏剑宏说。

  他进一步认为,如果俱乐部提供的会章和会员权益书属于俱乐部单方固定格式,不允许请求入会人员协商修改,这种情况在法律上就属于“格式合同条款”。依照《合同法》第40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维权的关键是会章

  胡宋成的维权,最终指向了汤泉高尔夫俱乐部的会章条款。纵观其他高尔夫球会会员维权的状况,同样可以发现这一明确的指向——俱乐部一手制定的球会会章。

  11月11日,署名“一个过来人和一个执业律师”的网友在某高尔夫论坛上发表题为《上帝可能会成羔羊》的文章。他写道,要成为高尔夫球会会员,应事先注意到“某些风险和可能的烦恼”:

  首先,会员资格不一定有保障。有些俱乐部有权自行决定终止经营球会,有权“以适当理由”开除会员。无论球会解散,还是开除会员,已交会费概不奉还。

  其次,会员只能转让会员资格而不能退会。

  再次,月费使会员成为球会永远的债务人。月费金额由球会单方决定,有时成倍上涨。如果不交,球会可单方面决定罚息,或者暂停你的会籍,最后将你扫地出门。

  最后,球会可以任意发展会员。打球的人太多,谁还能享受到轻松愉快的品味呢?

  这位“过来人”分析道,“这些烦恼的渊源,在于球会的会章规定”。

  现在,一个月的维权活动,使胡宋成也成为“过来人”。对此,他颇多感慨。高尔夫本是一项高雅的运动,因为它倡导“球员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礼貌谦让和良好的运动精神”。另外,打高尔夫球的确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从“golf”这个英文单词就可以看出,这项运动代表着绿色(green)、氧气(oxy gen)、阳光(light)和步履(一说友谊,foot或者friendship)等令人心旷神怡的东西。

  “可惜,”他自嘲地说,“‘维权’这个词竟然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而且还得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

  本报记者 王小飞

  图:

  高尔夫球被很多人认为是“有钱人的运动”。(图中人物与本文内容无关) 王小飞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