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种住房方式最适合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除了三种常用方式,以房养学成为新兴

  新快报讯(记者林晨实习生邱春燕通讯员潘勇晖)留学生到了国外,住房就成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住房开支也成为学费之外最大的开支。在国外,有多种房屋租赁方式,选择哪一种最适合自己,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郭小姐表示,选择合适的住房方式,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发展。

  记者从郭小姐处了解到,目前广州留学生多采用以下三种住房方式:

  一、寄宿家庭(HOMESTAY)

  由海外房东提供所有家具及生活用具,并提供三餐。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年龄较小的留学生,对生活各方面的照顾都比较周全,但价格较高。以澳大利亚为例,一般寄宿家庭的费用为每周300澳元。

  另外,在寄宿家庭住宿,受房东的限制较多。由于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不同,会产生一定摩擦。

  二、学生公寓

  这是目前被留学生普遍采用的一种租房方式。学生公寓一般就在学校附近,学校会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和专门的交通工具,非常方便。如果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相处,还能接触到各国的文化。

  三、校外租房

  由房东提供家具和房间,并不负责学生的三餐。这种方式比较适合自理能力较强的留学生,价格相对寄宿家庭要便宜50%甚至更多,在澳大利亚一般租金为100至130澳币。但由于租房自由度较高,学生没人监管,因此可能会影响学习;与其他两种方式相比,租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也相对大一些。

  还有一种是与同学合租房间,学生之间可以互相照顾,且生活、饮食习惯相近,相处也较融洽。租金也较为便宜,但缺点在于必须向当地房地产中介求租,房屋一般不配备家具,而且好的房子不容易找。

  此外,目前还有一种比较新兴的教育投入方式———以房养学。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采用在澳大利亚购入房屋的方式,省去了孩子在出国求学期间的房屋租金支出,并将多余房屋出租获得一定租金回报用以负担孩子平时的生活支出,还能从长期的房屋增值获得较好回报。以澳大利亚为例,虽然当地房价比国内高,但由于其土地具有永久使用价值,房价一直稳定增长。在过去38年间,悉尼楼价平均每7年翻一番。在过去的几年,全澳的房价快速增长,使一些有眼光的投资者获利颇丰。

  对此,郭小姐表示,目前广州留学市场上采取“以房养学”的人还非常少,因为与国内相比,国外的消费水平相对还是非常高的,一般的家庭在经济上无法在国外买房。因此目前只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好或有意移民至孩子留学的国家的家庭才会采用这种方式。而以上三种留学生住房方式适合不同的人群:对于高三以下的留学生来说,一般多选择“寄宿家庭”的方式。因为这部分留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较差,需要大人的监管和照顾,而且这种方式能让他们较快学会当地的语言,适应当地的文化;选择“学生公寓”的一般是大学生,对他们而言,这种方式既有一定的自由度,又有舍监的监管,符合他们的年龄特征。而像硕士等年龄较大的留学生,一般多采用“校外租房”的方式,对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的他们而言,这样的住房方式不仅便宜,而且有很大的自由空间。

  郭小姐还表示,这三种方式有其各自的优、缺点,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时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需要,如年龄特征等。

  

哪种住房方式最适合留学生?

  真实例子

  中国留学生小丁2001年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读书,由于其家庭环境较好,其父母考虑到将来小丁毕业后还将留在澳大利亚发展,与其租房住,不如自己做房东。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小丁在学校附近购入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价值22万澳币(当时澳币与人民币兑换率为1:4.5),折合人民币99万元。小丁除自己住一个房间外,其余两个房间出租给同学,每周获得租金240澳元,已足够生活费并有剩余。

  2004年,小丁顺利毕业,他并没有按原计划留澳继续深造,而是选择回国。此时小丁到一家房屋中介将其公寓挂牌出售,最终以31万澳币的价格出售。由于此时澳币与人民币兑换率已升至1:6.4,折合人民币198万多元。除去买卖费用及税费(约10万元人民币)以及小丁过去三年的学费和所有开支(学费约10万元人民币/年,生活费约8万元人民币/年,三年共计54万元人民币),小丁通过投资该物业收益不菲。

  其净收益如下:房屋售价198万元+租金收入约15万元-总投资成本99万元-税费10万元-学费30万元-生活费24万元=50万元。小丁及其父母对此感到比较满意,不仅孩子顺利在国外大学毕业,还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小丁的父母表示,将把这50万元净收入作为支持小丁回国创业的资金。

  

哪种住房方式最适合留学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