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人竞考公务员”到底能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6 人民网

  对于最近炒得很热的“百万人竞考公务员”现象,笔者看了数十篇评论及留言,心有所触,也忍不住出来冒个泡泡,凑个热闹。

  有一位青年杂文家惊呼,一个只是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的政府竟然如此热门,这是十分不正常的现象,他感到非常痛心,“深感担忧”,因为企业才是社会财富创造的核心。这位青年杂文家的逻辑很高深,但还有更“高深”、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捅出“踊跃报

名”的幕后隐情,是因为公务员政治、经济待遇的执行有些“失范”,争做公务员就是要混水摸鱼发财。

  杂文家的确看问题老道成熟,并且表现了强烈的责任心,但作为一名旁观者,我想看了这篇忧国忧民的杂文后定会哑然失笑。

  “百万人竞考公务员”现象是否真的就体现了“社会最顶尖的知识精英在某种价值引导下涌向‘分配财富’和‘分享财富’的权力领域”,并且“如今社会某种创富能力的衰退”呢?我觉得有待商榷。其一,个人认为把一个工作岗位简单的划分为“财富创造”领域和“分配财富”领域是不准确的,有机械主义之嫌,进而把这两种领域加以人为的褒贬更是愚昧的表现。其二,君不见人才招聘市场人流滚滚,一个稍好一点的公司就有好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去竞争一个职位,至于10000个职位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能让“天下英雄尽入彀中矣”?未免有点言过其实。其三,青年杂文家大可不必为“百万人竞考公务员”担心和忧虑,报考公务员只是考生的一个愿望,也是考生的自由,至于最终的录取当然得通过激烈的竞争,一定程度上讲竞争越激烈越有利于公务员水平素质的提升,落选的又进入了下一个选择(当然也并不能说明落选者就不优秀),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种市场调节规律,不用大惊小怪,也折射不了什么“如今社会某种创富能力的衰退”的论调。其四,国家公务员不只是在我国而且在很多国家和医生、律师等职业一样都是有较高认同度的职业,竞争当然会很激烈,如果杂文家看到了这一点,也许会惊呼“全球陷入了某种创富能力的衰退”吧。

  再说捅出“踊跃报名”的幕后隐情的论友,认定了一百万知识青年就是冲着搞不正当收入去报名,一棍子就把一百万意气风发、充满理想与朝气的考生打入了卑劣者的队伍,我认为是一种残酷不人道的行为,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武断。

  也许发表这种“高见”的朋友成熟世故,懂得太多我们所不知道的台前幕后,但能对这100万人下一个论断,也许是作了一番调查吧。不过我们的考生们可不同意了,有不少考生就留言说这简直是在侮辱他们的人格。笔者历来相信邪终不胜正,也就相信这100万人当中绝大多数的青年并没有那么“卑劣”,是有理想、有责任心的,古人说“大厦将倾独木难支”,支撑我们这个社会不断进步的也正是这样一大批有志、有为的人。对于这样一个“百万人趋腐”的论断,笔者也忍不住要说,不要以什么之心度君子之腹啊,我们老百姓可不希望你去报考国家公务员。

  那么,“百万人竞考公务员”到底能说明什么呢?我认为,总的来说,这是有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好事情。就是要通过激烈的竞争,层层筛选,让真正贤能者站到为公众服务的位置上,我们老百姓才能真正放心。老子说圣人不死,大祸不止,可令人沮丧的是,生活中还是有不少的所谓“圣人”绕着弯把你从事情的本来面目带得逾行逾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