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获津巴布韦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大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7 华夏经纬网

  当地时间12日晚,第五届津巴布韦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在首都哈拉雷国家美术馆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故事片《美丽的大脚》接连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妇女形象刻画奖和最佳电影奖三项提名,并最终囊括最佳妇女形象刻画奖和最佳电影奖两个大奖。

  当晚的颁奖嘉宾是津巴布韦妇女事务、性别和社区发展部副部长阿比盖尔.杜米萨尼。当她一次又一次念出《美丽的大脚》的英文译名《Pretty Big Feet》时,参加电影节闭

幕典礼的全体人员也爆发出一阵比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国驻津使馆文化参赞高华在掌声中先后两次走上台, 代表中方从杜米萨尼女士手中领取了获奖证书和“奖杯”,——一座很有南部非洲特色的非洲妇女石雕, 由获得津巴布韦国家艺术大奖的当地知名石雕艺术家为电影节创作。杜米萨尼女士在为《美丽的大脚》颁奖后幽默地表示,中国电影连连获奖,她得改用中文而不是英文来说“谢谢”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电影节评委之一卡琳.特雷德戈尔德女士说,《美丽的大脚》是一部非常朴实而动人的电影,其中所讲述的人物之间的关系真实而不造作,如北京志愿者夏雨初到西部山区支教 时种种不适应,她和丈夫之间的一些冲突,山里孩子们对城市的向往等都非常真实。她指出,女主角乡村女教师张美丽身上所表现出的母性和倾尽心血让孩子们读书以改变贫穷的精神都十分符合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有激情的妇女”。此外,她认为片中所展现的城乡差异、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等都相当能够引起津巴布韦人的共鸣,这些都是该片能获得津巴布韦评委和观众认可的原因。特雷德戈德女士还表示,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她在观看这部电影时非常欣赏导演的拍摄手法, 认为许多场景都拍摄得相当美丽,她对片中的一些细节记忆犹新,如山里孩子们捧着粗搪瓷大碗去接雨,在课堂上争相举手回答老师提问等。

  颁奖典礼结束后,我驻津使馆文化参赞高华一时间成为明星,出席典礼的各国电影界嘉宾、使团代表、电影主办方和赞助方纷纷与他握手、拥抱以示祝贺,并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电影的喜爱。高华告诉记者,9日晚《美丽的大脚》在电影节上首次放映后,津巴布韦电视台就发邮件给他,希望能把这部电影介绍给当地更多的观众。高华认为,这部电影的获奖一方面与导演、演员的实力有关,另一方面电影所展现的主题非常符合津巴布韦的实际,津巴布韦9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但是国家相当重视教育,全国人口识字率达85%,在非洲名列前茅。

  在为期一周的津巴布韦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上,来自非洲、欧洲和亚洲23个国家的30多部电影得到放映,其中22部故事片、6部电影短片和4部纪录片参加八个奖项的角逐。其中展现曼德拉夫妇感情经历的南非电影《南非爱情故事》获得最佳纪录片奖,揭示儿童遭性虐待问题的津巴布韦电影《拼出我的名字》获最佳电影短片奖,由观众投票产生的最受观众欢迎奖颁给了波兰故事片《永远绝不》,影片讲述了一名遭丈夫遗弃的妇女勇敢生活下去并梦想成真的故事,美国电影《愤怒之上》获得最佳剧本奖,最佳女演员奖由南非电影《一封祖鲁情书》的女主角扮演者帕梅拉.马兰贝获得,最佳导演奖颁给了意大利影片《外欲》的导演佛森·欧兹派特, 最佳妇女形象刻画奖和最佳电影奖则由中国电影《美丽的大脚》获得。本届电影节还首次推出了非洲电影界杰出妇女奖,以表彰为非洲电影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妇女,此奖颁给了津巴布韦电影界知名人士杰西.芒戈西女士。

  津巴布韦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自2001年开办,今年是第五届, 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有激情的妇女”,所放映的电影均与此主题相关,此外,电影节期间还围绕“有激情的妇女”这一主题举办一系列小组讨论和相关活动。

  津巴布韦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的负责人、津巴布韦著名导演齐齐.丹加伦勃加说,举办妇女国际形象电影节的目的是让妇女在电影制作上获得更多权利,并探讨电影如何刻画妇女形象的问题。该电影节被认为是南部非洲讨论女性问题的首要论坛,以及展映世界各地反映妇女在社会中地位的电影的重要窗口。 (记者王蕾)

  来源:国际在线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