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48 贵州日报

  人与人之间关系是否和谐,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营造“人和”的氛围呢?

  建设公平公正的环境是营造“人和”的关键。一个单位从利益的分配上、人才的培养上、工作的安排上以及享受的待遇上等诸多方面,都与职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个人无论其学历高低、能力大小、资历深浅都会有人生的追求目标,都会有不同的上进心,给每个人

以机会,才能使人心悦诚服。用人既要关注“点”,更要重视“面”,在执行规章制度上要一视同仁,如果不公正、不公平,就会引起人的心理失衡。

  对人予尊重是营造“人和”的基础。一般来说,能力强的容易受人尊重,能力弱的容易被忽视。但心理学告诉我们,人普遍的心理就是希望得到别人尊重,这不仅可以激发个体对集体的忠诚,还可以激发个体内在的潜能,使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对人予关心是营造“人和”的纽带。心理学认为,人的潜在欲望有三种:一是希望关心帮助他人;二是希望得到别人来关心帮助;三是两者都兼而有之。如果三者关系平衡,人就有种满足感,就会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进而关心集体和他人,加倍努力工作。

  对人予宽容是营造“人和”的“减震器”。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管子说过:“大凡善用人,易成事者必有宽容之心。”宽容之心更应成为现代人的美德。用人所长又容人之短,并使之短中见长,共同营造“人和”的环境,为社会进步注入活力。

  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十分难得的“天时地利”条件,一个“人和”的环境正是我们的渴望,让我们一道为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尽自己的职责。

  作者:张焕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