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该为“污水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某种程度来说,病是“吃”出来的。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现代人正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潜在威胁,自己若不提高“警惕”、“聪明”起来,不实施膳食的自我保护,那将难免遭受有毒食物的危害。不过,相信看过本报12日《菜农坦言:这菜连自己都不敢吃》新闻报道的读者,对这“污水菜”的面世已经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了,毕竟“大米是用矿物油抛光的,面粉是添加增白剂的,水果是使用催熟剂、膨大剂的,火腿、咸鱼是用敌敌畏炮制的……”,诸如此类的新闻是不绝于耳。

  不过还是要感谢白云区江高镇雄丰村的村民能够自爆黑幕———他们平时是用周边工厂排放的工业污水来浇菜,而这些菜又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广州市区销售。否则,每天都吃青菜的我们至今还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是在“慢性中毒”呢。其实,村民们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由于大量的农田被工厂征用,工业污水导致农田灌溉用的水源被污染,为了生计,他们被迫用污水灌田。

  对污水浇菜一事,环保部门表示,“对于灌溉水来说,含有重金属的话肯定是个严重的问题。关键是万一排污水达标了,他们就不能阻止它排放了。所以村里不及时重建灌溉系统的话,村民们仍旧只能用这些污水灌溉菜田。”是啊,土地管理部门是按程序批地,企业是按规定用地,环保部门是依法进行监测,村民是按常规浇田种菜,于是“污水菜”便不断地销往市场,最后是让消费者为“污水菜”埋单,所有的风险也留给了我们。

  孔子在《论语·季氏篇》中说:“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出来伤人,龟玉在匣子里被毁坏,是谁的过错呢?那么,“污水菜”的面世,是谁之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