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上选手亮嗓 台下凉茶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实习生张丽通讯员蔡锦明、梁嘉琪)从今天晚上开始,金钟奖声乐比赛将展开决赛阶段的角逐。选手在台上的表现固然可圈可点,但赛场之外的金钟奖“百态”,更是值得品味。

  尖子选手

  “一上台就有艺术家风范”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评委朱亦兵说,此次比赛反映了现在中国大提琴教学、培养年轻人才的高水平。“这是我20多年后关注的第一个大的赛事,感觉跟以前大不一样,选手的技术飞速提高,艺术表现方面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声乐评委金铁霖说,选手整体水平有很大提高,不管是美声,还是民族、通俗,争夺都很激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古筝评委何占豪认为,这次比赛无论从技巧还是从作品内容、演奏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平。有些尖子选手,一上台就有一股艺术家的风范。进入半决赛的20名选手,都是真正有实力的。

  追“星”

  音乐厅外百米长龙等开场

  昨天在星海音乐厅,记者遇到了家住佛山的蔡师傅。他说自己一家都是金钟奖的“发烧友”,早上7时就专程从佛山赶往广州星海音乐厅观看声乐比赛,场场不落。而记者8时20分到达星海音乐厅时,发现尽管离开场还有半个多钟头,等待入场的市民却已经在门外排起了百米长龙。

  广州市群众艺术团的王先生8时没到就来排队占靓位了,他拿出数码相机向记者展示刚刚拍摄照片。记者观察到,8时30分入场后,音乐厅从第一排到最后一排,挤满了1000多名前来观战的市民。

  严阵以待的不只是比赛的主角,在后台,驻场的医生同样如临大敌,谨防选手身体出现任何不适。

  汤崇敏医生告诉记者,参加声乐比赛的选手较之其他比赛选手的患病比例高,选手较集中出现的是感冒发烧和喉咙发炎。复赛时,一些初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因为紧张常出现心脏加速、偷停、提前收缩等症状,血压升高,而且初来乍到,北方的选手不习惯南方的气候条件,许多选手出现感冒发烧的现象。

  医生根据选手的比赛情况特意配备了不含镇定成分的快速感冒药,并且每天都为选手准备了凉茶清火。

  医护保健

  重点预防感冒发烧和咽炎

  汤医生说,今天比赛的选手看起来非常平静,心态稳定。能够进入本轮比赛的选手都已经久经考验,心理素质较好,也有几位选手因为不适应南方的气候和饮食,经过几天的积累,比赛当天早上起来,就感到喉咙不舒服,找到医生开喉片和凉茶。

  不过,更有选手未雨绸缪,上午的比赛尚未结束,就找医生要当晚帮助睡眠的安定药。汤医生分析说,明晚公布下一轮入选名单,选手一定是担心自己紧张难以入眠,又对晋级下一轮比赛有信心,所以提前做好准备,以便全力冲击金奖。

  志愿者

  工作、学习、交友“三得利”

  在金钟奖的活动中,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无私地用自己的真诚和热忱为选手服务,帮助选手处理琐碎的事务工作,使选手可以集中精力比赛,他们就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

  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黄就是其中一员,专门负责入住市民家庭选手的日程。小黄说,自己的工作其实挺琐碎的,工作的内容基本上是选手的接送、报名,家庭与选手之间的沟通等。工作虽然琐碎,他却很开心,表示:“金钟奖是中国音乐最高奖,有这个机会跟选手零距离接触很难得。选手比赛的时候还可以去观摩比赛。”小黄告诉记者,他利用“工作便利”与几位选手都成了好朋友。而且通过志愿者活动,自己也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但是做志愿者有时也很痛苦,小黄说,比赛实在太残酷了,短暂的相处,他们已经与志愿者“同呼吸,共命运”了,看到慢慢熟悉起来的选手出局,自己也感到同样难受。(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