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冬令“食”尚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7 贵州都市报

  最经典是火锅

  贵州台“美食百分百”节目主持人童心,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谈到贵阳秋冬美食风尚,她认为,冬季美食自然应以滋补为主,比如吃一些炖品,如老鸭汤、靓汤鸡、粥底火锅、各式粥类等等,都很温补,又对因季节导致的皮肤干燥有补充水分的效果。

  不过,童心谈到,对于口味比较固执的贵阳人来说,冬天最受欢迎的仍然是火锅。

  如果有因季节导致的食欲不振,那么推荐您去吃经典的酸汤鱼火锅,可以开胃;而花江狗肉火锅则很补人,贵州本土特色的还有比如毛肚火锅、带皮羊肉火锅、鱼火锅。

  值得一提的是今冬贵阳出现了把鱼和羊煮在一起的火锅———鱼羊加在一起本是一个“鲜”字,二者结合,即可吃清汤、又可点麻辣口味,既可以分开来煮,也可合二为一,不乏DIY的乐趣,很受欢迎;此外,还有传统的辣子鸡火锅、街边大排档的串串香、烙锅烧烤也是贵阳人的最爱,既经济实惠,又吃出热闹温暖的氛围,很符合贵阳人口味。

  同时,贵阳人也并不拒绝外地餐饮,比如川味的麻辣火锅、粤味火锅煲等等,对本地餐饮起到了补充作用。

  港式甜品崛起

  在寒冷阴雨的天气,无意间走进文昌路一家港式甜品店,经店主的推荐品尝了一盅可以御寒的姜汁撞鲜奶,顿时觉得又甜又暖———也不过十几元一杯,还有原味、杏仁、椰子、咖啡、朱古力等口味可供选择,无论怎样撞,姜汁跟牛奶从形态到味道都合二为一,味道绝好。

  以前并不大了解甜品,更因为是女孩子怕长胖,所以对甜品有些敬而远之。但是在品尝了地道港式的飘香桂花露、木瓜雪蛤船之后,我不得不对甜品刮目相看。业内人士仝凤兰向记者介绍,地道的香港甜品都不会用燥火的蔗糖,而是选用优质且具清热润肺功能的黄冰糖。那么在冬天人的免疫力会下降,进补一些燕窝可增强人体的防御功能。尤其是对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喉痛、声沙及烟酒过度人士,吃上一盅几十元的椰汁炖燕窝、十几元的燕窝蛋挞,都是不错的温补佳品。女士可以选择美白养颜抗皱的莲子杏仁茶;失眠健忘的可选生菇核桃乳————香滑之中还有核桃粒可嚼,因为师傅将核桃炸香后用机器磨,然后再用布隔一隔才煲,煲时还要加点米浆,据说这样更香更滑。仝小姐还谈到,治疗脱发、补脑的人士可喝首乌芝麻糊,因为首乌具有平补肝肾、养血祛风、乌须发、延年益寿之功效。

  作者:谭芸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