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龙变身一汽“自由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广州宝龙集团轻型车制造公司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后的一个月,就诞生了新的“爱情结晶”。上周,一汽红塔进驻宝龙项目的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目前一汽红塔已经利用宝龙在三江的轻型车生产基地制造新的MPV样车———一汽自由风,并预计在本月底投放,此次投放的车型共有三款,排量为2.4

L,售价为8~15万元之间,弥补了一汽在轻客型MPV市场的空白。

  自由风、瑞风、风行“三风”鼎立?

  早在今年6月,宝龙陷入资金困境,但其所拥有的宝龙TBL6508轻型客车的车身冲压模具并不在查封之列。据公告,这些模具共1043套,并已在2004年底全部试模成功。一汽红塔霸菱MPV的车身就是来自宝龙,正因为与宝龙这种关系,一汽红塔卷入宝龙的争夺战,并最终在竞争中胜出,最终在10月成功入主宝龙。

  东方宝龙(600988)10月发布公告称,其参股公司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全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签订的合作协议已于9月29日全面生效。东方宝龙与一汽红塔的合作协议规定合作期限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合作期。双方的合作包括有偿使用轻汽公司用于汽车生产的资产、整车生产提成、销售利润分成。其中MPV车型是双方的合作车型,一汽红塔与轻汽公司将相互配合,尽快完成5门MPV经济型车的匹配设计、配套件采购组织及生产准备。一汽红塔负责组织生产,轻汽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等。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居然制造出新的车型,速度相当惊人。该人士表示,一汽是国内第一汽车制造厂,技术和人才上都具备非常雄厚的实力,在利用宝龙原有的基础上短时间内制造出新的车型不是不可能。

  他表示,一汽自由风是在风行车身的基础上,加宽了125mm,加长了10mm,即使和风行、瑞风相比,空间也是最大的新车装载绵阳4Y和三菱发动机。尽管自由风的客户主要是轻客的升级客户,该人士表示,自由风希望能和瑞风、风行形成三风鼎立的局面,“自由风在空间上和价格上都有优势,没有信心我也不会做这个项目!”他还透露,在自由风投放的当年希望销量达到5000辆,第二年达到1万辆,第三年达到3万辆。

  不用一汽红塔原有的销售网络

  尽管一汽红塔已经有了幸福使者的小型MPV,大型MPV有与宝龙MPV类似的一汽霸菱,但两者的市场影响力都不是很大,一汽自由风的加入,让一汽的产品线得以延伸。该人士表示,由于自由风与一汽红塔现有的产品在用户群上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公司不再沿用一汽红塔的经销商,并重新挑选一批,条件是现有国内经营过面包车的经销商,一汽轿车原有的经销商也可考虑。他还指出,一汽自由风在做市场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广东省。

  另据了解,宝龙MPV在市场上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约为2000辆,下半年的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