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佣现身中国 身份有待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作为国际家政服务业的知名品牌,一度在海外“热销”的菲佣,如今已悄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出现,并小有规模。

  14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报道,自从做家具生意的黄老板家里有了菲佣莉萨后,他的生活质量从此上了一个新台阶:字纸篓就算有个小纸片,莉萨也会随时清理掉;卫生间永远像五星级酒店一样干净;他全身衣物可以一天一换。

  菲律宾人能歌善舞,每当黄老板家里有人过生日,莉萨就会烤个蛋糕,再跳上一曲。有了莉萨,黄老板退了休的父母生活上也多了个伴儿,一句英语不会的母亲甚至还兴致勃勃地跟莉萨学起了外语。

  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也出现了菲佣职业介绍的中介服务机构。据中介机构介绍,目前雇佣菲佣的主要是北京的一些企业高层、明星“大腕”、外国公司驻京高管及一些海归家庭。

  尽管请一个菲佣的工资可以负担好几个国内本土保姆,但菲佣在这些高收入阶层家庭还是大受欢迎,一般中介机构每个月都能“推销”出数个菲佣。

  菲佣之所以能够享誉海外,备受推崇,是因为她们受教育的程度较高,头脑聪敏,适应力强,容易与人相处,服从意识较强,在家政服务方面更是经验丰富,样样拿手。

  菲佣在北京等地月工资一般在3000元左右。此外,雇主还要支付菲佣第一次来国内的相关费用。而当合约期满后,还要为佣工付一笔返回原籍的交通费。

  尽管菲佣登陆内地家政市场已成现实,但是对于菲佣的一些管理却面临着政策空白。这就使得一些公司只好采取迂回政策,使菲佣“曲线登陆”。

  据了解,菲佣曲线登陆的方式概括起来大致有两种:有的中介帮菲佣办的是旅游签证,菲佣每个月要出境一次,然后再回来;有的公司可以帮菲佣拿到工作签证,菲佣可在国内呆一年的时间,但拿的是公司签证,也就是以公司邀请的名义到中国工作,但实际上是从事家政服务。

  总之,菲佣在中国的出现让一部分精英人士享受到了国际水准的家政服务,同时也给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问题,即是否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以规范已经出现的菲佣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