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汽车业拉响警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从10月底至11月初,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日产和本田相继发布了2005年度上半财年(4月~9月)的销售业绩,三者的销量和销售额与去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营业利润方面,则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丰田和日产更是纯利润双双下跌。在汽车界,这是比通用、福特巨亏和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更为沮丧的消息,连丰田和日产这两个业界公认的最赚钱的企业都碰到困难了,全球汽车产业也确实陷入不景气的状态,这对国内的汽车企业敲响了警钟。

  丰田、日产增产不增收

  日产汽车于10月28日率先发布了2005上半财年结算报告,联合结算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1%,达44910亿日元(折合成人民币3304亿元,下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0%,为4115亿日元(303亿元),纯利润同比减少3.4%,为2307亿日元(170亿元),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0.9%,为9.2%。

  丰田11月4日公布的2005上半财年联合结算报告显示,销售额达到99531亿日元(73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4%,营业利润为8094亿日元(595亿元),同比减少6.6%。

  纯利润下降是养老金惹的祸?

  对于纯利润下降的原因,日产表示:“主要是因为采用了与固定资产折旧有关的会计标准,和受到导入养老金固定缴款制度后第一季度进行特别损失计提的影响。”

  在车价不断下滑的同时,汽车公司所背负的职工的负担也越来越重,通用、福特巨亏和德尔福目前遇到的困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工会要求维持或提高员工待遇所造成。

  社会消费环境改变才是主因

  而丰田汽车专务董事铃木武指出,上半财年尽管销售额刷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设备投资和研发费用超过了财年初的计划,最终导致利润下降。另外,上半财年在日本国内没有推出新车也对公司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消费者对新车的不断追求让企业陷入一个两难境界;另外,油价的持续上升使得小型车处于热销状态,但小型车给企业带来的利润上实在有限;研制和推广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企业面向21世纪汽车市场所作出的战略选择,但投入巨大还看不到回报。

  汽车研究专家分析,目前整个汽车工业所要解决的已不再是产品技术、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单纯的“内部问题”,而是能源、环境等社会问题,是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如此宏大的问题之前,整个汽车工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
全球汽车业拉响警报(图)
记者观察

  中国汽车业必须正视现实

  2003年国内的某汽车企业凭借20万辆的销量,税后利润居然可以达到80亿元。平均每辆车的纯利达到4万元(约合5000美元)。但“好景不长”,从2003年以来,国内的汽车企业也经历了车越卖越多,而利润越来越少的窘境。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轿车产量同比增长17.7%,但企业利润下降52.9%。15家主要轿车企业销售收入中有4家亏损,8家利润下降,只有3家利润有较大增长,对不少汽车企业来说,生存成了最大问题。而对目前情况还处于优良状况的企业来说,不要想在1辆车上赚太多钱,能有个合理利润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不要一开始定个高价,随后再来不断降价,让自己陷入被动。毕竟,形势不同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