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一千二百多位福州老人展示健身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千余福州老人展示健身新项目

  中新社记者 黄翔

  “立冬”已过,榕城福州依然阳光明媚、温暖如春,正是老年人强身健体的好时机。清晨或傍晚,你都能在闽江畔、西湖边、鼓山下、各大公园里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影。

  传统的健身操、交谊舞之外,手杖健身操、太极柔力球、现代健身舞等新兴的健身项目日益成为福州老年人的“新宠”。

  十三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小学广场热闹非凡,穿着各式表演服装的老人们一个个笑容满面神采飞扬,这是福建省直机关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老年体育健身新项目展示会”。欢乐腰鼓、省厅级老干部集体太极拳、现代健身舞……一千二百多位老年人的活力四射的表演令人赞叹不已。

  当音乐响起,清一色背带裤、红艳艳的领花、手拄拐杖的“老年绅士”们精神抖擞地步入场内,诙谐幽默的“手杖健身操”表演开始了。老人们一会踢踢腿,一会扭扭臀,手杖跟着音乐在他们的手中舞动,仿佛“卓别林”再现,赢得了场下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笑声。

  “太极柔力球”可算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只见老人们手持球拍,不停地翻腕、抛球、腿下抛球……奇怪的是,拍子上面的球,就算转上三百六十度,也不会掉下来。

  “球和拍之间没有什么吸引力,”一位穿一身红色运动衣的老太太兴致勃勃地说,“它利用的是离心力的原理,玩起来靠的全是巧劲。”老太太介绍说,太极柔力球把太极拳与网球、羽毛球等运动融为一体,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使颈、肩、腰、腿得到全面锻炼。

  据介绍,按国际标准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到总人口的比重达到或超过百分之七,就意味着进入老龄社会。早在一九九四年,福州就已进入老龄社会,现在福州市共有老年人七十多万,占人口总量的百分之十二左右,且老年人口还在以每年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速度递增。

  为了日益增多的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今年以来,福州市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万名老年人健步行”、省老年人男子气排球比赛等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并于今年五月建成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老年人服务活动中心——海峡颐乐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