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公共场所文明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36 锦州日报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而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不但是人们文明程度的体现,也代表了城市的形象。然而,近日记者在我市公共场所所见的个别不文明行为却为锦城抹了黑。

  粗口对话旁人难堪听觉污染给城市丢脸

  不知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身边打手机的他或她肆无忌惮地拉大嗓门喊起粗口,令周围的人尴尬难堪?日前,一位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一幕:一天早晨,她坐公交上班,一名坐在她身边的男子从怀里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不一会,其冲着电话突然出言不逊,污言秽语不堪入耳。

  公交车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由于其封闭性和流动性强,那些给别人带来烦恼的人,也会迅速成为被人诟病的对象。如果口出污言秽语显示一个人道德水准的低下,那目中无人的放纵,则更是自私的表现。

  众目睽睽怎输密码“一米线”也是“文明线”

  在银行里办业务输入密码时,若能看到旁人自觉地闪在一米之外,心里自然多了几分坦然,然而当李女士揣着现金到某银行存钱时,她回头发现身后至少还挤着三名顾客,就在她输入密码的那一刻,身后的三名顾客仍然紧紧挨着她,她无奈地回头看了看,可是三人对她的“暗示”面无表情!“银行不是有一米线吗?可为什么人们就是不退后呢?”

  设置一米线是银行业的惯例,代表的是一种文明。一米,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是人的心理安全距离。对于正在办理业务的顾客而言,一米线,是隐私权的保障线,而对无视这一米线的众人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条拷问文明的道德底线?

  打的羞听“性”广播随手调频不可少

  当电视、广播、报刊中出现涉及性的“敏感”内容时,很多父母都会善意地帮助孩子回避,然而最近李先生却遇到一幕尴尬——他带着女儿打车出门。车子起步没多久,他开始听出出租车收音机广播里的是有关两性健康的医疗讲座。过了一会,司机还是没有调频道,于是他只好提醒司机:“能不能放点音乐?”。

  乘客一上车,原本只属于的哥空间的出租车内,便成了公共场所。这位的哥或许并没有做什么错事,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做——但错就在与此。看来,文明服务还需要“随手调频”这个功课。

  公共场所“河东狮吼”“禁止喧哗”是面明镜

  在书店、电影院等地方,往往都有一张“禁止喧哗”的提示牌暗示人们控制好嗓门儿。但是近日记者发现,这样的提示牌屡屡遭遇“高分贝”的挑战。

  常在某书店买书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次他正在挑选书,有两个女士站在他旁边,其中一个猛的大叫一声:“在这儿呢,找到啦!”旁边几位买书人都吓了一大跳……他表示,书店里明明有“禁止喧哗”的牌子,可为什么有些人总看不到呢?

  在这些应该安静的场所,大多数人会遵守“禁止喧哗”的提示。然而当安静被打破时,“禁止喧哗”就是一面镜子———打破安静的人,在这面镜中就成为缺乏“自重”的影子。

  小便当街“失禁”城市脸面怎能“随便”

  近年来,城市文明程度逐步提高,但少数人随地小便的陋习却没有多大改变。张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路上经历的一次尴尬:那天晚上,她步行经过洛阳路时,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竟面向路边毫无顾忌地开始小便……张女士说,那一幕让她脸上火辣辣的,感到自己受了很大的侮辱。

  大街小巷是城市的脸面,随地便溺污染了城市脸面,也将“污渍”留在他人的记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