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女“人弹”没能拉响炸弹 高层发生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2 新华网
基地女“人弹”没能拉响炸弹高层发生冲突(图)
  图片说明:11月1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世界通讯社理事会会场外,一名警察在警戒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1月13日宣布,约旦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在9日的安曼酒店连环爆炸中未能成功引爆炸弹的女嫌疑人。同时约旦政府也证实,安曼恐怖袭击是伊拉克“基地”组织三名男子和这名女子所为。

  据美联社报道,这名女子事发时伴随一名自杀性人弹前往其中一家酒店发动袭击,但是未能引爆自己的爆炸装置。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向国际媒体表示,这名女子“本应当在拉迪森酒店实施自杀性炸弹袭击”。

  “人弹”确有四名尸体只有三具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指出,这名伊拉克女子系一名“人弹”的妻子、伊拉克“基地”组织领袖扎卡维一名被美军杀害的前助手的亲属。

  马阿谢尔称,这三名男性“人弹”的名字和年龄分别是阿里·侯赛因·阿里·沙马里,年龄未知;拉瓦德·贾西姆·穆罕默德·阿比德,23岁;萨法·穆罕默德·阿里,23岁。

  而被捕女嫌疑人就是沙马里的妻子,名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35岁。她是扎卡维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右手穆巴拉克·阿特鲁·里沙维的姐姐(或妹妹)。

  此前,伊拉克“基地”组织曾经声称,实施安曼连环爆炸袭击的共有四名“人弹”,其中包括一对夫妻。该组织还给出了这四名“人弹”的化名:阿布·哈比卜、阿布·马斯、阿布·奥马尔和他妻子。约旦警方在袭击现场已经找到了3具可能是“人弹”的男性尸体残骸,但一直未能找到女“人弹”的尸骸。

  女“人弹”操作失误被丈夫推出舞厅

  副首相马阿谢尔指出,这四人在今年11月4日乘车从伊拉克进入约旦境内,并在安曼西部的中产阶级社区内租下了一套带家具的公寓。9日这一天,他们离家搭乘出租车分别前往安曼市中心的凯悦、拉迪森和戴斯酒店。沙马里及其夫人打扮成参加聚会的样子,衣服下则藏着炸弹。他们在拉迪森酒店一场婚宴的舞池中引爆了炸弹,“以便造成最大规模的伤亡”。

  但是,这名希望与丈夫共赴黄泉的女“人弹”在引爆炸药时却未能成功,可能是不知道如何使用雷管。马阿谢尔说,看到妻子和炸弹“较上了劲”,“她的丈夫将其推出舞厅。她一出门口,丈夫就立即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

  旋风炸药加弹珠炸弹杀伤力极强

  沙马里所使用的炸弹是杀伤力极强的旋风炸药,其中还装满了弹珠以便产生更大的杀伤作用。

  目前还不清楚约旦警方是如何将这名女嫌犯逮捕,国家电视台将在当地时间13日晚些时候播放她作供的内容。马阿谢尔称,调查发现没有约旦公民参与袭击的实际操作,但是恐怖大亨扎卡维的多名追随者已经被捕。徐鑫

  “基地”又盯上了英国女王?

  在震惊世界的伦敦地铁爆炸案后,“基地”组织又把目标瞄准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直接将她称为伊斯兰的敌人。鉴于反恐形势严峻,英国军情5处准备增招800名间谍,应对威胁。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1月13日报道说,负责反恐的英国军情5处日前警告女王卫队,“基地”组织已经把英国女王列为了他们的目标。

  英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英国军情5处日前获得了扎瓦赫里在伦敦爆炸案后在半岛电视台发表的录像讲话全文,其中包括当时没有播出的片段,扎瓦赫里在里面谈到了英国女王。

  扎瓦赫里说,英国女王是“伊斯兰劲敌之一”,应对英国的“十字军法律”负最终责任。他宣布“基地”组织对伦敦7·7连环爆炸案负责,表示那是对“英国傲慢自大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打击。

  扎瓦赫里这篇录像讲话长达27分钟,在中东伊斯兰圣战网站上广为流传。居住在英国伦敦的沙特极端分子穆罕默德·马萨里也在其个人网站上发布了扎瓦赫里的讲话,并公布了7月7日袭击伦敦地铁的“人弹”首领穆罕默德·西迪克·汗的遗言。

  西迪克呼吁穆斯林仿效他的榜样,参加圣战,争当烈士,这样就能让真主满意,升入天堂,否则就会令自己蒙羞,让真主不满。对此,英国穆斯林理事会秘书长伊克巴勒·萨克拉尼爵士说,西迪克的言论是对伊斯兰教义的错误解释。

  由于反恐形势严峻,英国军情5处希望再招收800名间谍,其中包括许多“少数民族”的人,特别是习惯城市生活的年轻穆斯林,以打入伊斯兰极端组织内部,应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

  目前,英国军情5处已经在英国媒体和妇女杂志上打广告,招募初级职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增加人马,开支必然要增加。英国军情5处处长伊莱扎·曼宁厄姆-布勒打报告给内政大臣克拉克,伸手要钱,要求每年增加大约5000万英镑。军情5处在2004年的开支大约为2亿英镑。曼宁厄姆-布勒仍然嫌钱少,她说,因为资金匮乏,人手不够,才导致监视不力,使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制造了7·7伦敦爆炸。王辉

  “基地”高层发生冲突

  截获的“基地密信”显示“基地老二”对扎卡维滥杀无辜殃及穆斯林极为不满

  据英国《星期日快报》13日报道,英国军情6处特工日前在阿富汗截获的一封“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写给“基地”组织伊拉克领导人扎卡维的密信显示,由于扎卡维不分青红皂白殃及池鱼、使用“自杀炸弹”炸死了多名穆斯林,“基地”组织高层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权力分歧,扎瓦赫里对扎卡维向“穆斯林兄弟”开刀的行为大为不满,而扎卡维发动了11月9日的约旦首都连环大爆炸、炸死了50多名阿拉伯人,可能正是一种对扎瓦赫里权力的故意挑衅行动。

  密信惊爆“基地”高层权力冲突

  据报道,发生在11月9日的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57人死亡,然而《星期日快报》获悉,安曼酒店连环爆炸可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领导人扎卡维向“基地老二”扎瓦赫里进行权力挑战的结果。

  据悉,英国军情6处特工和英国皇家空军特种部队士兵日前在阿富汗的一次联合行动中,截获了“基地老二”扎瓦赫里最近写给“基地”组织伊拉克领导人扎卡维的一封秘密短信,这张短信纸条的真实性已经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所证实,因为摩萨德拥有扎瓦赫里以前的手写笔迹样本。扎瓦赫里写给扎卡维的密信显示,“基地”总组织高层中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权力冲突。

  扎卡维狂炸穆斯林惹恼“基地老二”

  一名摩萨德高级人士的消息来源在特拉维夫披露道:“在那些繁华流畅的阿拉伯语言背后,隐藏着‘基地’高层的剧烈冲突。因为有数百名无辜的穆斯林死在了扎卡维发起的自杀炸弹袭击中,所以在这封扎瓦赫里写给扎卡维的密信中,他开始质疑扎卡维的‘袭击智慧’,因为他杀死了这么多的穆斯林。”

  据悉,扎瓦赫里在这封密信中写道:“你对伊拉克和其他地方的穆斯林兄弟的杀戮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这对我们的目标毫无帮助。我私下里对美国人的残忍充满仇恨,因为我的家人都在阿富汗死在了美军的轰炸中。可尽管如此,我仍要对你说,我们的战争绝大部分都是在媒体上进行的,杀死我们的兄弟不会对我们的战争有所帮助。”

  扎卡维挑衅发动安曼连环爆炸?

  据悉,扎瓦赫里的这封密信写于11月7日,可两天之后,扎卡维就发动了约旦首都安曼的连环大爆炸,炸死了50多名约旦当地人。尽管英国特工在阿富汗截获了这封密信,但可能密信内容此前已经通过电话或其他手段传给了扎卡维。扎卡维可能已经获悉密信内容,或者早就清楚“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对他狂杀穆斯林的不满,因此他策划安曼三家酒店连环大爆炸事件,可能只是对扎瓦赫里对他进行指责的一种挑衅性回应。

  扎卡维丧心病狂的自杀炸弹袭击行为在约旦首都街头引爆了大规模的抗议“基地”组织的游行。可想而知,当“基地老二”扎瓦赫里获知这一情况后,心中对扎卡维有多么恼怒了。爱尔(来源:新华社/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