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一定有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2 重庆晚报

  当《全脑超能学习力》在自己案头一页页翻过去的时候,我有些茫然,更确切地说是怅然若失。到现在我才知道自己是一个不会学习的人,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要是我早早地掌握了这种能力,那又是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呢?我也终于明白我一位同学所说的秘密所在了!

  读高中时,有个同学上课一听见老师照本宣科就睡觉。可次次考试都很棒。我很奇怪,有一次问他其中的奥秘,他笑笑:学习得用方法!当时自己不明白,就问他有什么方法

呢?他没有说,只是冲我笑笑,这要你自己琢磨。

  这位同学现在就职于国内一家有名的公司,任网络工程师,不久前被派到了美国的研究所,据说只有他才能解决某个程序问题!这样一个IT精英,可有谁知道他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机械制造呢?计算机只是他的选修课。毕业那年他被某大型企业接收,他却毅然辞职,南下深圳,从事了“学非所用”的“偏门”!我知道,他肯定是掌握着某种学习的利器,可以从容不迫应对各种阻碍。

  他从最基本的程序员做起,和科班出身的同事一起,编程,做系统,靠着大学选修加自修来的计算机学识,竟然一步步做到了高级工程师!

  有一年聚会,我又问起了他成功的秘密,他坦白说:其实没有什么利器,只是要掌握一定的方法,要知道干什么都要讲究方法,学习也一定有方法。

  我又问,那是什么方法呢?

  他沉默良久,说,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自己只是不自觉地进行自主的学习,学习要有自己的计划,不是填鸭式的,要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把自己的自信力、理解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

  系统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呢?我的这位同学没有总结,他只是在应试教育下不知不觉中验证了王华斌教授的“学习力”。

  在《全脑超能学习力》一书中,王教授系统阐述了“学习力”的概念:学习力是一个人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总和,它主要由三个要素组成——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王教授留学哈佛十年,潜心研究中美教育的异同,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开发出了适合国情的系统的学习方法。说实话,如果不看这本书,我真不会想起我的那位同学,也不会知道学习方法的秘密。

  (《全脑超能学习力》王华斌/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北洋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