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00 东南早报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新闻背景:

  任何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

  《死亡少女上锁日记披露被打经历》、《他要通过公证:和独生女断绝父女关系》、《四年前,儿子曾写下遗书》、《5岁女儿“爱”钱,妈妈实在为难》……近段时间,早报记者接到了太多这样的新闻。

  这些事情为何会发生?最终原因,基本上可以归结于家庭教育的失败。

  孩子是父母心中最重的太阳,寄托着父母太多的期望;今日的孩子又是明日的父母,他们会不会以今天的父母行为,对待明日的孩子?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循环。

  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因为,它的成败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代人!

  父母该怎么做?孩子该怎么教?本月中旬,泉州市教育局与早报联合发起、举办“家教咨询活动”。以面对面的形式,邀请专家,为正处于苦恼、困惑中的家长们支招。消息见报之后,三十余位家长和孩子打进热线咨询,报名参加。

  昨日,他们如约来到,见到了专家,说出了心里话,获得了建议。

  我们在此衷心希望,这样的方式对他们会有所帮助。我们也力争,这样的家教咨询活动,以后能够坚持每月一次,甚至更经常。

  心心相印!理解万岁!

  活动现场:心理老师被团团围住了

   ■家长们建议:这个活动以后要继续办下去

  ■教育局表示:咨询活动今后每月举行一次

  早报讯昨日上午,由泉州市教育局、东南早报联合主办的“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在泉州晚报大厦举行,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参加活动的家长就把几位专家团团围住,请教家庭教育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都是因为在教育孩子上碰了壁,不知该怎么办了?”家住云谷小区的陈女士说。昨日,来到现场的二十多位家长在咨询时,大多带着急切和焦急的心情。在近三个小时的咨询过程中,他们专注地听着心理老师们的分析,有时小声地讨论,有时大声地说出自己的看法,甚至承认自己以前犯下的错误。

  据了解,家长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集中表现在:孩子任性,爱顶嘴,脾气大,学习被动,常提出无理要求,沉迷网络游戏,不爱和父母说心里话等等。

  对此,几位心理老师们的看法是:3-5岁和12-15岁是孩子心理发展的两个特殊时期,他们的逆反表现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是正常的,这需要家长们在教育过程中正确地加以把握,以防适得其反。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要做好家庭教育,家长同样需要学习。家庭帮助孩子形成一个健康、良好、积极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比教孩子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来到现场的家长们都希望通过参加咨询活动,能找到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捷径。但是咨询活动是可以帮助家长想办法、想措施,但能不能符合实际情况就不一定了。”泉州师院黄晋一副教授说,父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家庭教育最好的途径还是家长和孩子能坐下来,好好进行探讨。当家长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孩子们意识自己错在哪里时,然后一起改变,家庭教育就能往良性方向发展。

  泉州市教育局德育科郑科长说,不少家长都意识到了“渴望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有的人当场表示,回去后要把参加活动得到的体会和孩子交流;有的则说回家后,首先要向孩子承认错误,尝试着和孩子进行与往日不同的沟通,这可能就是昨日咨询活动带给他们的最重要的收获。

  昨日咨询活动临近结束时,不少家长建议,这样的心理咨询活动应该继续办下去,内容还可以更丰富一些。对此,泉州市教育局德育科郑科长表示,为了向有疑惑的家长提供更多的家庭教育知识,市教育局和东南早报主办的“家庭教育咨询活动”今后将每月举行一次。

  听到这一消息后,昨日不少前来咨询的家长们纷纷相约:一个月后再见。

  专家答疑:这些教育问题该怎么解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泉州师院副教授林永乐

  昨日的咨询会上,家长们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了四个方面,就这些问题,应邀的4位心理老师现场给家长们进行了回答。

  孩子有了逆反心理

  ■问题一:孩子到了五六岁,逆反心理特别强,动不动就生气、哭闹,脾气怎么这么大?15岁的孩子,特别爱顶嘴、不服管,脾气大。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泉州师院副教授黄晋一

  专家观点:

  人一生中有两个比较特殊的时期,这也是孩子的逆反心理最容易形成的时期。

  3-5岁是孩子心理发展的第一个特殊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会要求独立,以吃饭为例:孩子勺子都拿不好,却偏偏要自己吃饭。父母怕他吃得身上地上到处是饭粒,不准他自己吃,孩子会表现得很不高兴。有时候孩子因为家长不准他这样、不准他那样而又哭又闹。孩子的逆反,其实是慢慢形成的自我表现欲望在“作祟”,他们希望得到父母的表扬和肯定。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指导孩子如何正确做事、怎么做得更好,而不是限制他。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泉州五中心理辅导老师林雅瑜

  10岁以前是孩子性格发展的关键期,孩子以后的品格、性格等如何跟这个阶段的教育关系非常密切。有不少孩子在青春期表现得较叛逆,除了正常的逆反心理外,还与从小养成的不良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晋光小学心理辅导老师张跃飞

  孩子在12-15岁时要改掉坏习惯、形成良好的性格也不是不可能,但要付出较大的努力。

  如果这两个时期,家庭的教育方式不正确,有可能导致孩子各种心理障碍。家长应尽量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融洽与孩子的感情,切忌采取简单的压制办法。假设这个时候家里要添置电器,父母完全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要买什么品牌,这样孩子会高兴、卖力地给你出主意;但如果你不商量的话,有的孩子还有可能搞破坏。

  这两个阶段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起作用,他们希望别人把他们当大人平等对待,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因此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要平等地对待孩子。

  孩子不喜欢读书

  ■问题二:孩子挺聪明的,可是学习上却相当被动,发展到有时候要打他他才肯做作业。

  专家观点: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养成爱学习的习惯,这样他就有个连贯性。家长不吝啬表扬孩子也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很重要的一步。

  表扬不是停留在嘴巴上的,要有针对孩子的有效措施,比如陪妈妈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彬彬,喜欢玩滑板,想放弃学习。这两者没有矛盾,可以在肯定一方面的同时,保证另一方面。自信建立在他信的基础上,没有你对孩子的他信,哪里能培养出他的自信?

  孩子开始追求名牌货

  ■问题三:正上小学的12岁孩子,总是要求家长给她买名牌衣物,要求买手机等物品,不给就翻脸。说了很多道理,就是不理解父母。

  专家观点:父母这时给他讲很多道理,可能效果不大,很多家长给孩子讲过很多道理或重复多遍,到了一定程度反而会起反作用。

  举个例子,泉州有位女生考上湖南大学,上学前要求父母给买了一双500多元的鞋子和高档化妆品;到了学校后,有两名同宿舍的女生是贫困生,一天只吃两个馒头,因为水电费要分摊,她们还经常主动关灯关水龙头。泉州的这个孩子放假回家后,就把买的高档物品带回家了。带孩子去贫困的地方感受生活,带给他们内心的影响会很大。

  要让孩子明白,不该给你的东西我不会给你,你哭闹也没用。建议她自己去发现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处,比如手机,她可能会得到同学上课偷用来发短信、成绩下降很多等答案,可能会对买这些东西失去兴趣。

  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

  ■问题四:上高三的19岁的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不给他打游戏的话,他就会失眠,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外上网玩游戏后,往往会跑到网吧把孩子“拎”回家,最后却是屡禁不止。孩子的网瘾戒不掉是很头疼的,是不是可以考虑下面这个做法:

  因为网吧玩游戏的风气很重,孩子在那里还极有可能认识一些社会青年,可以考虑开放家里的电脑,让孩子在家里玩,先把他“唤”回家。然后再从最初的每天玩7个小时改成每天玩6个小时,这样逐渐减少,孩子也能慢慢适应,一下子要他完全不打游戏,他肯定受不了。家长可在电脑上设置密码,每天把电脑打开着让孩子玩,到点了就关掉。或者可以和孩子商量,当天的学习、作业早点完成的话,可以多玩一会儿。

  家长可让孩子尝试行为厌恶疗法,让孩子手腕上套上橡皮筋,一产生念头就拉橡皮筋,“打击”自己,转移心理、生理上对游戏的依赖。

  现场咨询:一个只想玩滑板的孩子(图)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家长当场"掏心窝"(图)

  昨日,16岁的彬彬(化名)和妈妈一起来到活动现场,原因是:彬彬现在一心想玩滑板,有了不想读书的念头,父母费尽口舌也说服不了他。于是,心理老师现场与彬彬进行了交流。

  现实问题:

  彬彬从来不讲粗话,对老人、长辈相当尊敬。有一回,妈妈在超市半路上推走了别人放在一边的购物车,还遭到彬彬的“批评”。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却在上初三的节骨眼上提出要“放弃读书”。

  这个学期的期中考,已经上毕业班的彬彬逃学没有参加考试。“我的心不在书本上,我想放弃读书。”彬彬这样告诉妈妈。

  16岁的彬彬原来在市区某初中上学,成绩中等,老师评价他学得不专心、好玩。彬彬的滑板玩得很“溜”,属于技术高超的那种,因此他也凭着技术交到了一大批圈内的好朋友。

  后来,老师建议他转到农村中学住宿,受挫教育也许能改变孩子的依赖性。于是,妈妈将他转到了郊区一所中学寄宿,也想把他和那些玩滑板的朋友隔绝开。

  可彬彬到了新学校,成绩却落了一大截。为了能够回到家里,他写信给妈妈,说自己想回去,自己对读书没信心了,再加上父母不在身边,很难过。

  “他现在一心想玩滑板,以后也想从事极限运动这方面的工作,有了不想读书的念头,我们费尽了口舌,也说服不了他。”昨日,妈妈带着彬彬走进了咨询会现场,脸上一直带着沉重和忧虑。

  专家分析:

  黄晋一老师随后对彬彬的心理作了长时间的解剖。

  孩子没有了学习动机,所以要他坚持读书很难。孩子如果没有改造自己的意识、愿望,外来的道理、说法他不会接受。

  作为父母,在对待孩子已经出现这样心理的时候,应该正确对待他的喜好,去引导,要疏导而不该一下子杜绝,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他们慢慢转变。或许以前彬彬一天有六个小时在玩滑板,但一个月后,他若是能改变,用六个小时在读书,一个小时在玩滑板,孩子的教育就是成功了———孩子在转变,只要他心里想着改变自己,那万事都变得简单了。

  作为孩子,他们现在还无法完全体会父母的很多苦心,但这不应该是年龄的问题。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学会体谅父母:他们在为我们改变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变一点点,就算是为他们在满足你的喜好上的态度?

  现场反应:

  彬彬答应说,他会重新考虑自己以前的想法。

  彬彬的妈妈说:她不再给孩子反复讲道理了,“让他自己作出决定,如果强逼着孩子读书,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