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正在向年轻人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张可可

  宁波晚报讯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昨天,市中医院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糖尿病人沙龙”,吸引了近百名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参加。

  海曙区的靳先生患糖尿病已近10年,同时还伴有高血压、高血脂、蛋白尿等病症,

6年前开始在市中医院糖尿病专科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指导服药的同时专家还给他做了详细的饮食、运动等全方位的糖尿病知识教育,现在他的病情一直很稳定。在昨天的沙龙上,靳先生现身说法,向诸多糖尿病病人介绍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如今年中秋节,靳先生以为自己血糖稳定了,一天吃半个月饼应该没问题,就连吃了一个星期,结果空腹血糖急剧上升,他才真正明白饮食控制是多么重要。

  据市中医院糖尿病专科周建扬主任介绍,目前糖尿病正在向年轻人群扩散,发病的年龄段已提前到30-40岁之间,这是一种比较可怕的变化。虽然我市并不是糖尿病高发地区,但每年发病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工作高度紧张、饮食较好、运动较少的人群特别容易引发糖尿病。专家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我市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体检制度,许多病人尤其是农村病人,被诊断为糖尿病前都有至少5年以上的糖尿病史。不少人是因为体重突然减轻,或因糖尿病并发症发生,诸如心脏病、眼病等,到医院检查中才查出糖尿病。

  专家指出,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服药的疾病,如果有一种药声称能马上治好糖尿病,那一定是虚假宣传,患者千万不要上当。糖尿病人最好减少出差或旅游,因为出门在外不能按时服药,再加舟车劳顿,很容易发生急性代谢紊乱并发症,如不及时抢救则有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糖尿病应多参加运动,少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一旦出现多食、多尿、多饮、体重减轻等糖尿病症状,就应当及时诊断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另外,40岁以上的人群应当至少每年体检一次,以确保及时诊断及早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