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全面推广气象节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记者徐宜军)在我国北方地区,供暖往往是凭感觉烧煤,这种粗放的模式浪费惊人,而且室温不稳。哈尔滨市气象局最近成功完成了气象节能技术的研究,根据天气变化进行科学烧煤,节能直接效益达到10%以上。目前,哈尔滨市政府正积极推广这项技术。

  据了解,目前很多地方烧煤供暖采用的是定性估计的粗放模式,没有多少科学依据,

每天烧多少煤只是凭感觉估计,一般采用每天烧两三遍火、每天烧一定时间的固定采暖方式。随着供热商品化改革的进行,不但要保证室温的恒定,供暖企业也要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因此每天烧多少煤就需要有个科学依据。

  据气象节能课题组负责人、哈尔滨市气象局副局长郭家林介绍,从2001年开始,哈尔滨市气象局进行了长达3年多的气象节能技术的研究。在影响室温的因素中,墙体厚度、管网的保暖性、门窗散热率等部分都可以看作定数,而气象条件中如气温的高低、太阳辐射的多少、风力的大小都对室内的气温产生较大影响。研究人员因此引入了“气象节能”概念,通过热工计算及时指导采暖单位合理烧用燃料,并建立起节能数学模型,在掌握大量数据和气象资料的基础上建立节能查算表和节能曲线图等,为供暖用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这项技术十分简便易懂,方便操作。哈尔滨市气象台每天发布未来24小时节能温度预报,使用人员就可以直接在采暖期节能耗煤量表中找出所需耗煤量。

  课题组在哈尔滨河柏等小区进行了长达3年的试验,室温波动幅度降为2至6摄氏度,平均节煤17.4%,最高为23.4%,最低11.5%,取得明显成效。

  有关专家经过鉴定认为,气象节能技术研究方法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仅在哈尔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每年就可以节约资金上亿元。此外,这项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用水,附加效益十分可观。目前,课题组正在申请专利。

  据了解,哈尔滨市60多家供暖企业已经参加了气象节能技术的培训,全市预计于12月份全面推广实施,哈尔滨市气象局还将有计划向省内其他城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